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完善中非高校交流体制 增进双方教学互信互通
2019-07-1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7月12日总第486期 作者:记者张娓
分享到:

  原标题:完善中非高校交流体制 增进双方教学互信互通——2019年非洲英语国家学者访华团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

  本报讯 (记者张娓)7月3日,2019年非洲英语国家学者访华团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访华团听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的相关情况,并就非洲专家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建校、目前该校院系招生及学生培养制度等基本情况,并对非洲英语国家学者访华团团长、纳米比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嘉洛斯·堪奇拉提出的“中国高校如何将‘一带一路’倡议与高校教学相结合”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了中国各个高校的积极响应。在与学校教学相结合方面,主要有三种做法。一是设立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研究机构,对“一带一路”倡议和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二是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有合作关系的高校进行合作,主要从事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如选派留学生,办理短期人才培训班等。三是部分技术类院校直接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多种技术支持,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互通。他提出,未来愿与非洲高校展开多层次、多类型的合作,并积极为中非高校合作提供理论与现实的支持,切实推进中非在高校教育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对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亚非洲系的关系做了说明。他表示,此次座谈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非洲国家的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并强调中国非洲研究院将努力促成中非大学之间的对口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办公室主任朱孔京,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晓明,宣传部主任翁建敏,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炜等参加座谈会并对所在院系与非洲国家在学术交往方面的合作现状进行简述。

  来自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南非、塞拉利昂、博茨瓦纳、乌干达、坦桑尼亚、赞比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非高校学生培养的体制机制、中非在人才互动培养方面的问题及对策等展开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将在此次座谈会后,切实将中非高校及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落到实处,通过此次交流将双方的意愿真正有机联系起来,为共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