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以主题教育调研为契机 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2019-07-1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7月12日总第486期
分享到:

  本报讯 7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和分管工作在史学学部部分研究所和西亚非洲研究所调研座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韩大川主持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务基建计划局局长曲永义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西亚非洲研究所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预算执行情况和办公用房情况。高培勇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各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回应提出的建议。

  高培勇就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各研究所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作为法人单位在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责任。其次,各单位在编制预算时要根据科研活动规律和特点,按照财政预算编制方法,结合学术研究年度目标、国家宏观调控要求和学科发展需要等因素,切实增强经费预算编制的主动性、科学性、严肃性,不断提高科研绩效,力戒“为花钱而花钱”的浪费现象。最后,要积极稳妥推动院所两级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赋予研究所更多的预算管理权限,财务基建计划局重点在规范制度、执行监督和绩效评估中发挥宏观指导作用。

  座谈会后,高培勇一行还实地察看了上述研究所的办公用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