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坚持立德树人 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06-11 作者:记者丁贺
分享到:

  授课现场 本网记者 吴文康 摄

  本网讯(记者丁贺)6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书记王京清以《学根本大法 立人生大德》为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师生授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主持课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书记王京清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王京清指出,人生之道,以德为本。德是认识世界之道、改造世界之道。同时,立德树人也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学根本要求、办学根本任务的题中之义。王京清强调,经过长期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这个伟大时代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近百年的历程中形成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全部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党章》(以下简称《党章》)中。《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总规矩和根本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通过《党章》明共产党人的大德于天下。因此,每个共产党员立人生大德,最重要的是要学好、用好《党章》这个根本大法。王京清还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通过法律程序,将党的意志和主张体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下简称《宪法》)中。《宪法》明确了国家工作人员和公民必须遵守的公德。因此,立人生大德,也要学好用好《宪法》。

  王京清强调,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则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作为新时代的人,立人生大德,必须做到“五个牢记”、履行好“两个义务”。即牢记我是谁、牢记党的最高理想、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的战略目标、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按照《党章》和《宪法》的规定,认真履行好党员和公民义务,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张政文表示,这是这一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党课和思政课。充分体现了院党组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高度重视,体现了院领导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言传身教和关怀爱护。王京清副院长以高度坚定的政治立场,高举党的旗帜,深刻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本质在于其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科学性与先进性。既展示了作为一名党的高级干部的政治素养,也展示了作为长期从事思想理论工作的专家的深厚素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将把此次授课内容融入全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融入全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中,融入全校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和“双一流”建设中。张政文希望,全体师生要牢记教诲,坚决做到“五个牢记”、履行好“两个义务”,在政治上,站稳正确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办事情、做决策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勇做时代新人,立为国为民的人生大德。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全体教职工、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学生党员代表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现场聆听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全体教职工、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学生党员代表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现场聆听 本网记者吴文康 摄

  据悉,此次课程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启动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全体教职工、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学生党员代表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现场聆听了此次课程。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