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推进新时代生态智能城镇化发展
2019-06-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0日第1709期 作者:记者张娓
分享到: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论坛现场。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首届“青年学者奖”颁奖仪式。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本报讯 (记者张娓)6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承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年会”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未来理想城市:生态、智慧和人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李晓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等出席会议。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主持会议。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丁仲礼主持会议并代表中国科学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

  丁仲礼指出,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与最美好的愿望,一部人类文明史展现了城市形成和演化的壮阔画卷。当前,城市化还在不断深化,而城市在促进社会繁荣和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贫富分化等问题,让人们对未来城市产生了更多的思索和期盼。虽然每个人心中的理想城市不尽相同,但让城市因生态而美丽、因智慧而宜居、因人文而厚重,是一个普遍认可的发展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谢伏瞻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镇化与工业化互融共进,构成现代化的两大引擎。推动城镇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谢伏瞻表示,我国用短短40年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200年才完成的城镇化进程,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之路,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未来一段时期,城镇化仍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与过去40年的城镇化有所不同,今后的城镇化是高水平城镇化,其关键是“四化”协同联动。新型工业化是主动力,信息化是融合器,城镇化是大平台,农业现代化是根本支撑。“四化”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相互促进。推进高水平城镇化、实现“四化”协调联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深化改革。对城镇化问题的研究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城镇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不断推出高水平成果,为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学理支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吴良镛表示,近年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历史时期,国家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做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安排。在具体的规划实践中,要有综合的观念,加强统筹协调,体现国家意志和国家规划的战略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重大的判断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呈现出建设规模大、速度快、涉及面广等特点。要自觉发展人居科学,以人为核心,科学建设有序空间和宜居环境,并以融贯综合的思想,突破原有专业分割和局限,初步建立一套以人居环境建设为核心的空间规划设计方法和实践模式,为建立包括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在内的国家规划体系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

  促进生态城市的形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中国的数字经济正在向智能化转型。潘云鹤表示,经济智能化转型需要重视以下五个方面,即产品的智能化、企业运行的智能化、块状经济的网络平台化、城市经济生态的智能化、城市与经济的协同进化。而中国要建设智能城市不仅要完成城镇化,而且要完成工业化,同时还要完成城市绿色化以及农村现代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表示,信息技术给城市发展带来了机遇,影响了社会经济的空间格局、空间组织的形态和空间组织的内部结构。在城市规划中,应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产业金融、科技革命等重点产业,以期在前瞻性规划的指引下,逐步实现全面转型,促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创园区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认识文创园区建设以及文创园区与新时期城市化发展的关系、如何解决文创园区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都离不开深入的研究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晓明表示,在当前中国城市化转型的关键期,新型城镇化建设无论在城市发展质量的提升,还是在规模和空间布局等方面,都亟须进一步调整。在城市化转型与文化发展的过程中,要反思城市化发展历史,展望城市化发展愿景,实现城镇化从硬增长到软增长再到巧增长的转变。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认为,生态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是紧凑的、充满活力的、节能的、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聚居地。城市的规划设计应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提倡节能减排,发展生态产业,形成城市的生态文明新风尚,切实推动生态城市的形成。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