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共同关切全球变局下的中日务实合作


2019年05月15日 09:11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5日第1692期     作者:张君荣

  会议现场。本报记者吕家佐/摄。

  会议现场二。本报记者吕家佐/摄。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5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全球变局下的中日关系:务实合作与前景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作主旨演讲。

  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本报记者吕家佐/摄。

  戴秉国指出,永远友好重于一切。中日友好既是中日两国人民的永久渴望和根本需要,又是亚洲国家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也是世界大多数人的共同愿望。处理中日关系的相关问题,要以是否有利于中日友好为准绳。中日永远友好要从当下做起,恪守中日四个文件精神,落实中日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政治信任,提高政治高层交往频度,推进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加强人文交流与国民情感联系,确保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戴秉国表示,要珍视、保持和推进中日关系重回正轨、逐步改善的势头。一要切实增强政治互信。真正实现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中国的发展是日本的机遇,日本的发展对中国也是“正能量”。二要大力发展全面合作。既放手开展中日经贸科技合作,又努力补齐政治安全问题的短板,既推进双边合作,又携手应对全球变局,推动国际秩序良性发展,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三要传承和弘扬亚洲文明。中日两国有责任与亚洲各文明国家,一起传承和弘扬东方智慧,共同探讨东方价值观,为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中日关系的发展,一定要跟上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沿着永远友好重于一切的道路,把两国关系提升至符合新时代要求、符合两国人民愿望、符合亚洲各国和世界期待的新阶段、新水平、新高度。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本报记者吕家佐/摄。

  福田康夫指出,非常高兴同两国专家就如何加强中日交流、开展务实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日中两国正共同面临剧烈变化的国际形势。中国已经和美国一样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世界对中国的关注日益上升,中美贸易问题的走势正影响世界。日本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在国际变局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此关键时刻,各方必须对形势有准确的看法,避免误判。过去,日本也曾与美国发生贸易摩擦,并经历了复杂而艰难的对美协调过程,现在的中美也面临类似问题。希望中方吸取日方的经验教训,转“危”为“机”,以积极心态去应对变局,推动自身发展。中方应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各国携手合作,共同面对挑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迈出具体的第一步。福田康夫表示,完全赞同中方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走这条路,一定会为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带来巨大福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本报记者吕家佐/摄。

  谢伏瞻表示,正确理解、准确把握当前全球变局的特征和方向,对于中日两国顺应历史潮流、推动本国发展、深化两国关系,以及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意涵,体现在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全球技术与产业深刻变革、国际秩序与规制曲折演进、全球化理念及发展路径深度探索等方面。中日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经济大国,面临着把握新技术和产业革命,实现自我转型并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共同任务;中日作为现行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在维护自由开放、多边主义等国际秩序原则方面拥有广泛利益与共同立场;中日作为新型全球化前景的倡导者,在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应对新问题方面具有相近理解与合作空间;中日作为东亚大国,对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负有日益重要的历史性责任。

  谢伏瞻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日双方应积极利用以上有利条件,携手努力前行。对中日两国而言,当前最关键的,是抓住关系改善之“势”,积极打造稳定互动模式之“型”,为中日关系培育更为持久、更具深度的内在动力,尽可能减少外部因素的干扰与冲击。第一,面对问题,知难而上,为中日关系积累更多新共识提供不竭动力。第二,持之以恒,排除干扰,为中日关系开创合作新局酝酿良好氛围。第三,创新形式,强化机制,为中日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本报记者吕家佐/摄。

  横井裕表示,日本已经进入了“令和时代”,日中关系也在这一时期取得了良好开端。今年以来,日中之间高层互访、经济对话、地方交流频繁,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日中两国在合作中的默契度正在提升。日方期待今后“一带一路”能发挥引领作用,为地区以及世界繁荣作出贡献。横井同时表示,日中关系得到了改善,但两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包括中美贸易谈判、朝鲜半岛局势、英国脱欧等问题,都给日中两国面临的全球经济社会环境带来很大影响,需要双方加以关注。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理事长北冈伸一,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校长田中明彦,日本众议院议员、前日本外务副大臣山口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等出席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玉宏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中日双方友好人士、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当日,围绕“全球变局与亚太形势:机遇和挑战”“中日关系:以深化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分主题,张宇燕,田中明彦,北冈伸一,日本总研国际战略研究所理事长田中均,杨伯江,山口壮,日本东京大学法学部教授、公共政策大学院院长高原明生等分别作学术报告。

  会议还围绕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中日政治安全关系、中日社会文化民间交流、中日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中日实现全方位务实合作的路径方式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对中日关系未来发展作出展望与预判。为促进双方积累并拓展更加广泛多元的共同利益,推动两国构建可持续、建设性关系,实现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基础上的新发展,中日两国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贡献了诸多建设性观点。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

  会议合影。本报记者吕家佐/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