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墨西哥新政府100天:内外政策与中墨关系

——墨西哥驻华大使贝尔纳尔谈墨西哥新政府的内外政策和中墨关系


2019年03月22日 10:04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3月22日总第473期     作者:李慧

  本报讯 3月13日,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José Luis Bernal)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并就墨西哥新政府的内外政策和中墨关系发表题为“墨西哥新政府100天:内外政策与中墨关系”的演讲。

  贝尔纳尔表示,洛佩斯总统是一位有毅力和执着精神的总统,2018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大选。他指出,新政府提出要在独立运动、改革运动和墨西哥革命之后,致力于实现墨西哥历史上的“第四次变革”。近三四十年来,墨西哥国内发展呈现出不平衡趋势,为此新政府主张对大部分政策设置进行调整,从而改善国内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包括就业、收入等方面的分配不均。墨西哥和中国一样拥有数千年的历史,在前三次变革中,墨西哥政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810年至1821年的独立运动,是该国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1858年至1861年的改革运动,在保守派和自由派对抗中选择了国家的政体形式;五十年后,两个派别的斗争引发了1910年的墨西哥革命,产生了1917年宪法并沿用至今。100多年来,墨西哥趋于稳定,但也曾出现过内部分裂,导致外部势力多次入侵。在政府的“第四次变革”中,力图避免内部对抗,进行政策调整,重点针对资源分配不公。

  墨西哥是世界第15大经济体,美洲第4大经济体,在拉美地区体量仅次于巴西。贝尔纳尔从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等方面介绍了新政府的优先政策。在国内政策方面,洛佩斯总统上任第一天就提出了100项工作承诺,目前65%的工作正在推动。政策的立足点是关注国内弱势群体和医疗、教育领域。经济政策的目标是改善分配,包括税收、资源再分配、基础设施建设等。在政府治理方面,新政府上台后开启了对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审视,加强了反腐检查机关的职能。在社会项目方面,新政府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16%,新创造了22万个就业岗位。设立多项教育奖学金项目,创造职业培训机会,并计划新建100所公立大学。在原住民问题上也给予了关注,墨西哥的原住民占总人口的7%,新政府创建了“国家土著人学院”。将社会发展部改为国家福利部,以致力于改善福利水平等。

  在具体经济举措方面,贝尔纳尔介绍说,新政府提出实现4%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洛佩斯政府的优先经济政策主要有:成立促进投资、就业和经济增长理事会,希望扩大贸易规模,与私营部门达成协议,促进各行业发展,提升经济;设立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促进地区和旅游业发展,主要项目包括在北部发达地区建立自贸区,在南部落后地区特万特佩克地峡建立经济特区;“玛雅列车”项目,用于促进旅游业发展;兴建新港口、新机场,并将通过招标的方式吸引外国投资;在油气和电力领域增加公共投资,促进生产等。

  在中墨关系方面,贝尔纳尔梳理了近年来中墨关系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他表示,洛佩斯政府希望继续扩大与紧密双边往来。当前,中墨两国高层交往呈良好势头,通过频繁互访,设计了两国政府今后的工作重点。双边贸易方面,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应利用产业互补优势进行对接。从投资层面看,墨西哥在华投资虽然累计总额不大,但也有突出的例子。在旅游业方面,2018年墨西哥接待了约17万名中国游客,目前正在努力提升签证的便利性,研究航空便利性。今后,希望通过中墨双边合作运作多边问题,通过联合国、G20、中国—拉共体平台携手应对各类问题,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提升全球治理能力。

  贝尔纳尔还同与会学者进行了交流,回答了左翼洛佩斯政府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贝尔纳尔认为,洛佩斯所在的党派——国家复兴运动党并不是完全的左派,而是中间偏左。总统本身曾担任墨西哥城市长,党派内各成员担任过各州要职。在今后的政策推行中,主要的挑战可能来自一些利益集团,因为改革措施势必会触动某些集团的利益。

  此次演讲会系拉丁美洲研究所“大使讲坛”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演讲会由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志敏研究员主持,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致欢迎词。拉丁美洲研究所科研人员、本所研究生、院国际合作局有关领导,以及墨西哥驻华使馆外交官参加了演讲会。

  (李慧)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