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世界史学科建设七十年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在上海举行


2019年03月22日 10:03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3月22日总第473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仝薇

  本报讯 (记者查建国 仝薇)3月16—17日,由上海大学历史系世界史高原学科主办的“中国世界史学科建设七十年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在上海大学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分别致辞。

  段勇表示,上海为中国开埠之先,是中华民族百年来开眼看世界的起点,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排头兵。上海大学的人文社会学科发展迅速,为国家培养了一代代具有全球视野、公民意识、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人才。其中,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就是人文学科高速发展的代表,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在国内外学术界已经产生较大影响力。我们要将中国经验介绍给世界,以全球眼光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世界史学科建设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建设好世界史学科,需要我们立足本土,放眼全球,引领社会的关怀需求。此次研讨会研究的课题涵盖了从古代埃及学研究到现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这也是我们世界史学科用世界视野发展世界史,以全球眼光推动全球化的最好例证。

  李安方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史学科的建设、发展开始提速,当前中国的世界史研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对这样的形势,史学工作者要抓住机遇,回应时代的呼唤,推动世界史学科建设再上一层楼。我们一方面要推动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向注重科研成果质量的方向转变;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宣传,将优秀的研究成果通过新媒体、传统媒体等进行传播,以发挥其社会教育的基本功能。

  武寅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世界史学科应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基础上,对应用对策研究给予更多关注,对关乎国家利益的重大问题和人民大众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展现出科研工作者为国为民的情怀。

  武寅提出,要使世界史学科建设跟得上民族复兴的步伐,我们需要完成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伴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世界史学科完成从无到有。第二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世界史学科实现了从小到大。第三步,就是要追随民族复兴的强国之梦,让中国的世界史研究从弱到强,走向国际学术的最前沿。我们的世界史研究要始终注重吸收和借鉴世界先进文明的精华,同时立志超越、立志构建并形成具有我们自己学科特色和学术体系的世界史研究,在国际学术界发出中国声音。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中国世界史学科建设70年”圆桌会议,“古代埃及新王国时期行政文献整理研究”“《国际禁毒史》(多卷本)”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分组讨论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我国世界史学科建设70年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挑战,以及研究的新议题与新路径展开了学术交流。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