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心系学界期盼 不负时代重托

——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委员全国两会参政议政侧记


2019年03月18日 11:15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3月15日总第47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草木蔓发,春回大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全国两会的召开,格外引人瞩目。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友谊宾馆,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了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与代表委员就拟提出的建议和提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参加好今年全国两会提出了具体要求。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企业,从东海到新疆、从南海到草原,从实践到理论、再由理论到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代表委员坚持实地调研、走访、座谈,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认真撰写建议与提案。

  培根铸魂 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在3月4日下午的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邓纯东作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发言,认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须总结归纳好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创造的理论与思想,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邓纯东说,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应根据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和时代特点,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使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真正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文学艺术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在小组发言中表示,中国古典文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历史上许多作品,对塑造中华民族的精神传统发挥了较大作用。越是文学中的精品,其培根铸魂的力量就越巨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理解什么是精品,精品如何产生,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我们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王灿龙表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的关切,聚焦社会重大现实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探究,攻坚克难,务实创新,努力奉献精品杰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成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在小组发言中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史、国史工作者要努力弘扬中国古代有志学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展示更坚定的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凝聚起更磅礴的中国力量。

  为人民做学问 建言国计民生

  长期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代表委员坚持走出“象牙塔”,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和专业出发,拓展视野,延伸触角,关注和思考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话题,就社会重大现实问题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两会期间,他们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忠实地履职尽责,热忱地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原所长张顺洪表示,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种种艰难险阻,才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去年刚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时,感到兴奋与新鲜,而这一年来,感受到的是政协委员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时隔一年,再次参加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霞感慨万千。

  “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义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说。作为少数民族界代表的钟瑛,她的提案关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民族地区经济共赢发展。她建议通过政策协同、区域包容、文化共建,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包容性发展策略。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在小组发言中表示,“近年来,以重大工程和项目推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及其成果利用,渗透于文化发展改革的众多领域。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大要素的文化遗产整体观被确立。‘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我国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国经验’不断丰富”。

  文化遗产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因其记载了一个国家的历史变迁,传承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往往成为该国和该民族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标记。我国历史悠久,文化遗产博大宏伟,一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化遗产的考古发现无疑引发公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保护和发展文化遗产,需要坚持完善和利用考古学。由于技术手段的发展,结合了先进技术手段的考古学,能够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上作出重大的贡献和起到推动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持续关注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袁靖提交了准备已久的三个事关考古工作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

  坚持守正创新 献策高质量发展

  3月4—12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到团组”,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不断被强调的主题。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动力之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到团组”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活动。在政协界别联组会和人大代表团的讲话,不仅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各地区各行业工作的部署,也折射出他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谋划和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时谈到,文艺和社科领域的创作一定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这令人尤为印象深刻。郑秉文认为,所谓“正本清源”,对社会科学研究来说,首先要记住我们研究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研究“市场经济”过程中,一定要记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个限定词,这是研究市场经济时应正本清源的地方。所谓“守正创新”也存在着辩证关系,就是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吸收外来、不忘本来、展望未来,就是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的根本含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裴长洪表示,2019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新的一年我国如何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谋划、新部署。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10项工作任务,每项任务都很重要。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关键一环是要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新的征程上,会有新的发展机遇,也会有新的风险挑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按照自己的路线和节奏推进扩大开放,显示出开放与改革之间的良性互动。我国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很足,外部因素难以扰乱我们的发展定力。本次两会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彰显了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承诺。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看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应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这就是说,首先我们还是要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且不是单纯追求速度的发展,是高质量和科学的发展。

  随着发展阶段变化和城乡居民消费升级,目前农村已开始进入全面转型的新阶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表示,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强有力的信息网络支撑。魏后凯建议,进一步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步伐,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在这些地区加快广泛部署4G网络,提升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人随春好,春与人宜。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全体科研人员,及全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将紧密团结在一起,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