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国社科院2018年党组织书记党建现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侧记


2019年01月11日 08:56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月11日总第463期     作者:本报记者 宗敏

  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进我院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院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院于日前开展了2018年党组织书记党建现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高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邓中华分成三组,认真听取了院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述职现场态度严肃,气氛热烈。55家院属单位重点介绍了本单位党建工作的落实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分析了目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原因,提出了改进措施及2019年工作重点。与会院领导对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逐一进行点评。

  谢伏瞻指出,一年来,院属各单位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保证各项工作协调高效运转;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谢伏瞻强调,要切实解决党委领导班子“不爱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深刻认识党建工作在团结、凝聚、引领群众方面的重大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自身建设和队伍建设;抓党建是党委书记的主要责任,抓科研是所长的主要责任,二者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保障。

  王京清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好中央和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带头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基层党支部建设,为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高翔指出,希望青年同志加强唯物史观教育和党性教育,努力增强两个意识,一是用唯物史观指导科研的意识,抓本质,抓规律,抓全局,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和历史碎片化;二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意识,把学术研究与国家民族和人民群众紧密相连。

  邓中华指出,希望各位党委负责同志用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敢抓敢管,常抓常严,真正把党建工作做出成效,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中国特色的高端智库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院属各单位都把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各单位党委中心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各支部通过研读新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开展学习,院党校、研究机构、青年组织等分别举办研讨会,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直属机关党委按照院党组部署,陆续举办了全院所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和培训班、处室干部培训班、全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青年骨干读书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开展“学用新思想笔谈千字文”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图书馆建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并于今年5月17日正式对外开放,受到中央部委以及国内外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近代史研究所、经济研究所推出一批有深度、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当代中国研究所积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国史研究和编撰工作;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临时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研究学科发展规划及创新工程选题;国际合作局组织专家学者在学术出访、对外交流及国际研讨会上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当前,周边环境形势多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中国社科院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在新征程中更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把研究人员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方针上来。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行为守法律”“巩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述职报告中一句句坚定的话语,展示了院属各单位党委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决心。

  科研局在学部建设、科研管理、创新工程和智库建设等工作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等积极发声亮剑,旗帜鲜明地批判错误思潮,参与意识形态领域舆论斗争;工业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欧洲研究所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督办、考核、奖惩制度,实行意识形态工作“一票否决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到学术出版全过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对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2018年,院属各单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办公厅把“两学一做”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通过与国际合作局、财务基建计划局联合举办“人文讲堂”系列讲座,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文化自信;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全院36个单位的2127位老同志参与答题活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融入到“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在办报、办刊、办网中强调“党性原则”,推动政治理论学习与学术研究的深度融合;文学研究所制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全年学习计划,每月按计划施行,并时常增补和调整新的学习内容;农村发展研究所切实贯彻落实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并与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开展结对共建,将该村作为一个调研基地和党建工作的一部分。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2018年,全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座谈会、知识竞赛、社会实践、考察调研、走访老党员老干部等活动,不断丰富和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谢伏瞻、王京清等院领导多次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人事教育局、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等组织参观了“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和“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举行了“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党日活动;语言研究所开展了重庆“红岩联线党性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培训活动。

  “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所党委和各支部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全院专家学者和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提升,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与会人员表示,2019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高端智库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