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七届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8年11月23日 09:11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1月23日总第459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11月18日,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七届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程安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有关部委领导和城市市长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程安东在开幕式上致词讲话。本报记者吴文康/摄。

  程安东指出,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成立34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城市问题的探索,取得了不俗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等重要论断,更是从大局观上指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而我们的城市建设必须围绕着解决“这一矛盾”和“这一转变”而展开。

  程安东认为,过去的几十年,我国的城镇化发展速度很快,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上升到2016年的57.35%,到“十三五”末,也就是2020年,内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还要突破60%。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从另一方面印证了城镇化战略不仅依然重要,而且要更好发挥作用。只有不断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公共服务均等实施,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迈向城乡一元化新格局,才能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在开幕式上致词讲话。本报记者吴文康/摄。

  高培勇指出,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汇聚了大量学有专长、术有专攻的专家学者,联系着各相关部门和富有实践经验的社会各界人士,在城市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对推动城市现代化进程负有重要使命,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

  高培勇认为,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在于城市现代化。此外,还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从注重追求城市自我发展向注重追求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要在分工协作、互补发展的基础上追求协同效应;要在大中小城市以及农村地区地位平等的基础上,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产品与服务公平交易的基础上取得协同发展、共同进步。

  此次会议进行了换届改选工作,举办了城市创新发展论坛,并且举行了《中国城市百科全书》的新书首发式。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直机关、国家有关部委、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城市代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400余人出席了大会。代表们听取了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修改后的章程;审议通过了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名单;选举了新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礼聘了总顾问、顾问、名誉理事长、名誉副理事长。大会选举北京市原副市长洪峰为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洪峰在大会上作了讲话。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七届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报记者吴文康/摄。

  在会议期间举办的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决策创新引领城市未来——透视全球巨变时代的城市与产业发展机会”“文创空间拓展与城市更新发展”“城市创新发展与城市品牌塑造”“国际绿色范例新城倡议:促进我国城市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可持续发展转变”等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乌兰察布市市长、绥芬河市市长、乌海市政协主席等作为城市代表分享了城市创新发展经验。

  《中国城市百科全书》是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组织上百位专家历时八年编撰的我国第一部关于城市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图书。它全面介绍了中国城市的历史变迁、发展面貌、城市基础理论、城市资源、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生态环境、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使用价值。全书共4000多条目、500万字,分上下两卷和附录卷,采用现代百科条目的形式,普及城市知识,反映各类大中小城市状况。它是一项富有创意的基础性工程,在中国城市研究史上具有开拓性。

  此次会议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