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2018年11月09日 08:57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1月9日总第458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为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认识,11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在京举办“改革开放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国际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王京清指出,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进行改革开放,不仅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也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可以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王京清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因此,理论必须跟上时代,必须用鲜活丰富的当代各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才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才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的学者在会上做了发言。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件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姜辉表示,40年来,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密切联系、不可分离、有机统一的历史进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郭春生表示,事实证明,中国不仅开创了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改革浪潮,而且坚守和引领着当代世界的社会主义革新。我们还必须理智地看到,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亟须以深化改革为支撑,不断取得更大成就,从而继续引领当代社会主义改革的大潮。

  来自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越共中央党校、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老挝国家社会科学院等外国机构的专家学者在会上也做了发言。

  越共中央党校原校长、越共中央理论委员会委员黎有义表示,过去30多年来的革新是越南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阶段,标志着越南党、国家和人民各方面的成长。革新,具有重大的革命意义。这是一场深入、全面、彻底的变革过程,是越南全党、全民为了实现“民富、国强、民主、公平、文明”的目标而奋斗的伟大革命事业。

  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印度与西南亚研究所所长阮春忠总结了革新以来越南融入国际社会的经验教训。他认为,一是对于国家来说,融入是必然趋势。融入既给越南创造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实践证明,越南融入国际社会的积极影响大于消极影响。二是在各地区和全球机制创立之初,越南要主动融入、主动参与其中。三是坚持“三不”政策:不参加军事联盟,不与任何国家结成军事同盟,不允许任何国家在越南建立军事基地和利用越南反对其他国家。四是在融入国际社会的过程中,国家信誉十分重要。因此,应该坚定、一贯地落实政策路线和国际惯例。五是要重视与各大国和邻国的关系。与各大国的关系应该注重保持相对平衡,以便为发展创造必要的稳定条件。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