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挪年度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16日 16:14    来 源:     作者:记者张君荣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会见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

本报记者吴文康/摄。

  本网讯(记者张君荣)10月15日,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和王后宋雅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出席“中挪年度学术研讨会:国家和国际视角下的社会福利”活动并发表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词。

本报记者吴文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主持开幕式。

本报记者吴文康/摄。

  谢伏瞻首先对哈拉尔五世和王后宋雅一行莅临中国社会科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国王哈拉尔五世陛下多次来华访问,为推动中挪关系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重要贡献。中挪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经贸、投资、产能合作成果丰硕,科技、文化、地方交流日益密切。

  谢伏瞻强调,中国是挪威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均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挪威是现代福利国家的典型代表,人类发展指数常年位居世界首位,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年来,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7亿多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正在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此次双方共同举办以“国家和国际视角下的社会福利”为主题的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中挪在社会发展领域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彼此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性高端智库,为国家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国王陛下此次到访,必将有力推进中挪人文社科及智库交流,期待着未来两国专家学者携手为中挪友好合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吴文康/摄。

  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回顾了四次来华访问的经历,并介绍了挪威社会福利等方面情况。他表示,通过与中国交往,挪威见证了中国改革发展所取得的累累硕果,特别是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国王哈拉尔五世指出,挪中双方应共同关心社会福利体系的可持续性问题和气候变化等面临的挑战,致力于为全社会争取更好的福利,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好的未来。为全社会争取更好的福利是两国共同的目标,也是双方顶级专家会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进行交流的原因所在,希望双方通过此次交流能够相互学习。他期望通过此次活动,双方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推进挪中双方学术交流和经验借鉴。

挪威外长瑟雷德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吴文康/摄。

  挪威外长瑟雷德表示,挪中关系基础坚实,历史悠久。在福利与社会保障方面,挪中两国可以互相学习与合作。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经济增长和减贫工作成绩显著。这其中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与全球开展贸易与合作。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获得了空前发展。今天,我们需要通过合作、贸易、信息交流,建立一个鼓励人的潜能、创造力和希望的世界。此次研讨会是挪中双边交流的开始,希望未来双边学术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中挪双方的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交流。

本报记者吴文康/摄。

  在开幕式后,来自中挪双方的专家围绕全球变迁视野中的社会福利制度发言,就中挪社会福利制度相关理论、政策和经验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挪威教育科研部研究与高等教育大臣伊瑟琳?尼伯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斯维尔德鲁普教授分别做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研讨交流。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共同承办。中国社会学科学院相关研究院所的研究人员,以及各界学者30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

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吴文康/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