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第十九次全国皮书年会召开

紧跟时代发展潮流 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08月10日 09:17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8月10日总第448期     作者:记者张杰

 

 图一:图为开幕式现场

  本报讯 (记者张杰)8月3—4日,以“新时代的皮书:未来与趋势”为主题的第十九次全国皮书年会(2018)在山东烟台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山东社会科学院和鲁东大学联合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会议。

  图二:会议现场

  皮书历经二十余年的专业化发展,已经从一个出版社的学术产品发展成为智库成果研创及传播平台,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皮书迎来了长足的发展,成为我国新型智库建设抓手和国际国内社会各界快速、便捷地了解真实中国的重要窗口。

  王京清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皮书研创者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时代的需要、社会的需求,深刻地思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通过皮书研创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新时代皮书的研创工作,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新时代的皮书应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为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服务;第二,新时代的皮书应服务于智库建设,体现智库的价值与水平;第三,新时代的皮书应以科研为中心,围绕出顶尖成果做文章,打造“精品工程”;第四,新时代的皮书应着力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培养和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提供更为宽广的平台。

  孙继业指出,皮书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和知名品牌,20多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拂晓之先声,坚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不断提升皮书专业化水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提出,皮书出版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研究领域与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紧紧相连,更好传播中国理念,体现中国价值和中国主张。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把好皮书出版的政治观、内容观和导向关;要加强学术规范建设,全面提高皮书出版质量;要提高专业程度,努力扩大皮书原创平台的吸引力;要坚持创新融合,深入挖掘皮书内容价值,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的皮书应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搭好平台,通过对皮书全方位规范化管理,树立中国的学术出版标准,不断提升皮书的内容质量和社会影响力,搭建起中国智库产品和智库建设的交流服务平台和国际传播平台;应拥抱大数据浪潮,全面提升大数据运用水平,发布各类皮书指数,并使之成为中国指数,为人类的发展作出中国贡献;应积极推进数字资源整合与数据开放共享,推动大数据发展与智库建设、科研创新的有机结合。

  唐洲雁在致辞中讲到,作为智库成果发布的重要平台,《山东蓝皮书》系列一直是山东社会科学院新型智库建设支持的重点,已经成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预测年度发展趋势的权威性研究成果,在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开幕式结束后,蔡昉和邬书林分别作了题为“如何启动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和“进一步提高皮书质量 赢得学术话语权”的学术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皮书还存在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缺少学术规范和学术标准、学术原创性不足等问题。未来应加强学术规范建设,积极促进基于皮书的学术体系建设,规范皮书的组织编写,通过皮书研创建立学术中国的窗口。

  图三:“优秀皮书奖”及“优秀皮书报告奖”颁奖仪式

    开幕式上,第九届“优秀皮书奖”及“优秀皮书报告奖”揭晓并颁奖,会议还公布了入选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的皮书名单。

  在此次年会上,与会学者还围绕皮书研创与智库建设、行业发展、国别区域和全球治理研究、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播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全面探讨皮书发展的未来与趋势。

  出席此次皮书年会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辛树人,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烟台市委副书记王继东等领导与专家学者,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地方社科院和高校的学者以及全国皮书课题组、相关领域研究专家近600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主持。

  据悉,皮书年会从2000年连续召开至今已是第19年。皮书年会通过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和精心打造的系列论坛,其自身的品牌效应日益呈现,已经成为新型智库建设领域的专业学术研讨会,对皮书研创平台的建设、皮书内容质量的提升、皮书社会影响的扩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