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港举行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融合发展


2018年08月01日 08:06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日第1505期     作者:记者钟哲

  本报香港7月30日电 (记者钟哲)7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兼香港亚太研究所联席所长张妙清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教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署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陈帅夫分别就“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内在逻辑”“‘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的香港角色”作主题演讲。

  与会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互补优势,具备较好的战略对接条件。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战略支撑区,集聚粤港澳三地优势资源,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应打造更优质的投资环境,实现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将其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地理相连、交通一体、人文相通、优势互补、政策共享等特点。粤港澳大湾区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在重点产业领域,粤港澳三地政府要积极引导企业跨地合作,加强产业链对接协作,共同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若干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并着力解决我国产业核心技术不强的短板。科技创新合作将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粤港澳三地要利用各自优势,把人才资本、产业配套、市场应用、体制机制等方面优势整合起来,共同建设对接“一带一路”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在新兴产业领域抢占行业技术的制高点,加快形成产业合作新亮点,继续扩大医疗服务、科技金融、高等教育等领域合作。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区域资源,构筑层次高、能力强、环境优、机制活的发展平台,辐射带动大湾区高水平开放发展。同时,香港也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开辟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团结香港基金等单位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对接、“一带一路”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开放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路径与政策、“一国两制”条件下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体制创新等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