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李培林获“费孝通学术成就奖”


2018年07月17日 09:44    来 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雁

  光明日报南京7月16日电(记者苏雁)16日上午,第二届“费孝通学术成就奖”颁奖典礼在南京大学举行,社会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培林获得这一社会学领域大奖。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学会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和联合主办。

  李培林长期关注中国社会结构、社会转型和社会治理问题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学术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观点和主张。他对国有企业改革、社会治理、城中村和农民工群体等问题的一系列研究和成果,推进和丰富了中国产业社会学和组织社会学的研究,从学理上深刻地回应了中国社会转型面对的许多全局性、战略性和关键性议题,为总结和提炼中国问题、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提供了创造性的洞见和思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陈光金介绍,本次评奖过程中,评奖委员会经过层层筛选,在符合要求的3位候选人中,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实际取得的社会学研究成果评选产生,以弘扬费孝通先生“实事求是、学以致用”的学术理念和“志在富民、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鼓励和引导海内外社会学、民族学等各学科学者积极投身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学的健康发展。

  费孝通是我国社会学和人类学奠基人之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首任所长。82年前,费孝通在家乡江苏吴江开弦弓村疗伤休养期间,坚持开展田野调查和社会研究,并据此完成了《江村经济》一书,成为国际人类学界的经典之作,也开创了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的新时代。

  为纪念费孝通对我国社会学的贡献,其故乡吴江于2010年提出设立社会学领域全国大奖“费孝通学术成就奖”的倡议。经多方筹备,“费孝通学术成就奖”正式设立。

  “设立该奖项的目的是为更好地继承和弘扬费孝通先生实事求是的学术理念、学以致用的学术传统,鼓励和引导海内外人文社会学家积极投身社会基层一线开展实践调查,引导社会各界对当代中国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等领域的关注,推动社会科学的百花齐放,进而推进全国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和发展。”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说。

  据了解,“费孝通学术成就奖”原则上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评选表彰1~2人,该荣誉称号为终身制,同一人仅可获奖一次。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