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发表演讲

实现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全球化


2018年05月10日 20:04    来 源:     作者:记者 高莹

  本网讯(记者 高莹)5月5日,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普罗迪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并发表题为《不只有经济,还有文化》的专题演讲。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张梅颖出席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在演讲会上致辞。

  蔡昉指出,中欧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不断加强中欧人文交往和文化交流,对增进双方相互了解,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设立的高层次、非官方的国际文化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普罗迪先生此次到访,必将促进大学与论坛的合作,也将对大学与欧洲科研学术机构加强交流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在演讲中,普罗迪表示,当前世界局部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不断加剧,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情绪正在升温。种种紧张局势反映出国际格局中不同政治力量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世界正朝着多极化趋势发展。面对这种复杂局势,各国需要进行平等协商、加强多边合作,为推动解决世界性问题共同作出努力。

  普罗迪对近年来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充分强调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在世界面前彰显了中国坚持促进经济全球化的风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意味着伙伴国家之间在基础设施上的合作共建,更意味着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互联互通,对推进中欧合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未来,中国和欧洲需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制定合作规则,开展深入对话,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围绕技术出口、知识产权等双方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演讲结束后,与会听众就中欧关系、“一带一路”、意大利国家发展等问题与普罗迪进行了互动交流。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师生共百余人参加演讲会。

  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普罗迪发表演讲。本网记者 朱高磊 摄

  演讲会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 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