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坚持和发展学部委员制度 构建新时代学术体系

学部委员增选工作动员大会在京举行


2018年04月28日 21:46    来 源:     作者:记者 宗敏

  本网讯(记者 宗敏)4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增选工作动员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在构建新时代学术体系、引领学术发展、推进学术繁荣的进程中,在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的进程中,在奖掖后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梯队建设的进程中,学部委员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会议,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党组成员张英伟出席会议。

  谢伏瞻首先回顾了学部委员制度的历史沿革。他指出,2006年恢复设立学部制度以来的十多年,是我国发展最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时期,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各项事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这一进程中,学部委员制度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带动和创新作用。

  谢伏瞻指出,十多年后的今天,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习近平同志在关于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17”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中,对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和我院的发展提出了很高的希望和要求。在这一背景下,进一步巩固完善学部委员制度,更好地做好学部委员增选工作,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学部委员制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谢伏瞻对学部委员增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从我院政治建设和阵地建设的高度,认识做好本次学部委员增选工作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党对增选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在组织动员、审核把关、流程管理和监督三个方面发挥领导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增选工作环境;坚持严格的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树立正确的增选工作导向,在坚持标准、宁缺毋滥的原则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正将政治素质过硬、学术功底深厚、学术成就突出、道德修养高尚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学部委员队伍中来;严格依照章程办事,遵守工作流程,做好政策解释、审核把关、选举组织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到程序严密、过程公正,确保增选过程和结果经得起理论界、学术界及社会各界的检验。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