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社科院2017年党组织书记现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侧记

按照新时代新要求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8年02月09日 09:10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2月9日总第428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2017年,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院属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聚焦中央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为检查考核院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情况,按照中组部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求,我院于日前开展了2017年党组织书记现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蔡昉,利用一整天时间,认真听取了院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参加现场党建述职的15家院属单位,介绍了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分析了目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原因,提出了改进措施及2018年工作重点。述一个评一个,逐个进行。

  王伟光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院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党的建设呈现新面貌,展现新气象。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党的建设水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照党章党规和我院各项制度从严管所治所,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改进作风,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期形成“头雁效应”。

  王京清认真听取了15家院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并逐一进行了细致点评。王京清指出,院属单位抓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看到差距和不足,认真采取措施加以整改。2018年我院党的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部署和党组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我院党建工作新局面。

  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2017年,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直属机关党委举办了“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祖国”职工文艺汇演,全院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闭幕以后,直属机关党委按照党组部署,立即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陆续举办了全院所局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处室干部培训班,统战成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暨统战智库建设研讨班、青年学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切实把全院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根据院党组要求,院属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一系列极具社科院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相继展开。

  财务基建计划局党总支书记带头讲党课;金融研究所党委中心组及时撰写党的十九大学习体会文章并予以上报;经济研究所主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系列活动;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要求全体同志重点关注“中等收入群体”“村落社会向城镇化社会的转型”“消费社会的形成”等重大民生问题和研究领域,集中科研攻关。

  多措并举加强党的建设

  一年来,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各单位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2017年,全院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院内或院外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共享。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先后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支部、哲学研究所党支部等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基建工作办公室党总支与郭沫若纪念馆党总支结对子;世界宗教研究所与财务基建计划局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支部结对子活动;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分别与朝阳区紫萝园社区、大兴区赵庄子村开展党支部联建。据了解,全院多家单位的党支部也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如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第三支部与中宣部理论局支部结对子,等等。通过结对子,共同开展活动,党员们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激发了党组织的活力。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各单位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推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管所治所的重要抓手。当代中国研究所坚持理论学习和编研业务两手抓,将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两张皮”;办公厅、人文公司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致我院建院4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同本单位工作实际相结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通过举办系列报告会、主题党日、专题培训、观看影片、十九大在线答题等多种学习活动,积极引导全社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的觉悟得到提高。在考核评优工作中,世界历史研究所全体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处室负责人主动提出把评优名额让给群众,得到大家的充分认可;服务局以强化作风建设、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消除科研后顾之忧活动”,向广大科研人员提供周到的服务。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各单位不回避问题,实事求是地剖析了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如党建工作创新不足、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等。

  大家表示,2018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强、作风上过硬、执行力强、有担当能力的党员干部队伍,为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我院自2015年开始启动党组织书记现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经过3年时间,现场述职实现了各单位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