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01月05日 07:42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月5日总第423期     作者:记者张帆

  本报讯 (记者张帆)2017年12月29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在京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李培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体两翼”用志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正是地方志以国家利益为导向、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服务人民为宗旨的开拓创新,是传统方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地方志拓展领域、延伸触角、主动走进千家万户、与现实相融相通的积极尝试。

  李培林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地方志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推动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武器。他指出,地方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方志连接着中华文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地方志要展现地方志事业的当代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定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体现价值。当前地方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是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融入地方志工作,在坚守地方志优秀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地方志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新时代地方志工作应该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修志为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地方志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党组书记冀祥德表示,在2017年12月相继推出第二批名镇志、《中国方志发展报告》《中国年鉴发展报告》之后,再次重拳出击,发布《中国地情报告(2017)》,推出首批名村志。地方志围绕国家利益、围绕服务经济社会中心工作、围绕走进千家万户开拓创新,又向前迈出了扎实的一步。全国地方志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武器;要立足新时代、扎根人民,拓展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领域。

  中指办副主任刘玉宏代表中国名村志编纂委员会向大会介绍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阶段性工作成果。他认为,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是2016年11月正式启动的重大国家级文化工程。一年来,通过成立高规格的领导机构、着力完善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手段扩大社会影响等多项举措,有力地推进了名村志编纂工作,现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并呈现出“五大亮点”:选择对象力求突出典型性、篇目设置力求因地制宜、内容记述力求突出“名”和“特”、功能定位力求提升社会效益、资料来源力求丰富。

  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向大会介绍了《中国地情报告(2017)》编辑出版情况,并发布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性发展评估指数。他指出,编纂《中国地情报告》是广大方志人立足自身优势,开拓创新,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参与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积极尝试。他还从主题设定的意义、保护性发展评估指标体系、评估结果三大方面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性发展评估指数作出深入解读。

  江苏省《开弦弓村志》编纂单位代表、开弦弓村党总支书记沈斌分享了村志编纂经验及文化建设成果,湖南省《马头溪村志》编纂单位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副书记程漫作了关于“传承文化自信、建设美丽乡村”的专题发言。会议向首批中国名村志编纂单位授牌并颁发证书。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首批出版的26部名村志主编或名村主要领导、名村所在的县(市、区)领导,中国地情报告、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联络员及特邀专家学者等240余人与会。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