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第三届“白俄罗斯与中白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聚焦白俄罗斯形势与中白关系


2017年12月01日 08:46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12月1日总第418期     作者:赵会荣

  本报讯  11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白发展分析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三届“白俄罗斯与中白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议以白俄罗斯形势与中白关系为主要议题,围绕2017年白俄罗斯政治、经济、外交和文化等各领域的新态势和新特点,中白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合作的现状、面临的问题与应对办法,以及中白工业园、白俄罗斯中国旅游年、白俄罗斯民族文化认同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白发展分析中心主任孙力表示,2016年9月29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见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与白俄罗斯科学院院长古萨科夫签署了建立中白发展分析中心的合作协议。中心致力于为中白政府间委员会、中白相关国家机构的工作提供建议咨询,欢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与中心举办的各种学术活动,共同服务于中白关系的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2017年白俄罗斯经济形势明显好转,实体经济复苏,通货膨胀率降低,汇率保持稳定,预计2017年可实现2%的增长。三驾马车中,外贸对拉动经济增长贡献最大,1—9月外贸同比增长21.9%。白俄罗斯国内政治社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白俄罗斯外部环境趋好,与俄罗斯联盟关系进一步加强,与欧盟关系有所改善,与中东国家关系实现突破,与中国关系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白俄罗斯内政的独立性和外交的多元化特点日益突出。

  与会专家指出,中白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双边关系发展前景广阔。未来重点是进一步充实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扎扎实实推进务实合作。专家一致认为,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中白双方需加强对中白工业园项目的研究,关键是解决入驻企业商品的市场前景问题。专家建议,加强双方各领域,特别是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无论是对于解决信息不足、增进共识还是促进技术与人才流通、实现互利共赢都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围绕2018年白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展开热烈讨论,分析了白俄罗斯旅游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并为促进中白旅游合作献计献策。专家建议:第一,白方宜加大对旅游年的宣传力度,积极向中国游客推介白俄罗斯旅游资源。第二,深度挖掘白俄罗斯自身的文化特色,增强国家的辨识度和吸引力。第三,加强白俄罗斯国内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能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参赞韦尔盖奇科·谢尔盖出席开幕式。来自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外交学院等机构约50位专家学者和外交官参会。

  (赵会荣)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