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王伟光会见哈萨克斯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2017年11月10日 08:38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11月10日总第415期     作者:记者张帆

  本报讯 (记者张帆)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会见到访我院的哈萨克斯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一行。双方就中哈关系、两国学术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伟光对沙赫拉特·努雷舍夫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王伟光指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在多领域一直保持着友好交往与合作,双方经贸、投资往来密切。自1992年1月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共同推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建设的有效对接。两国在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密切合作,为地区形势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5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应邀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两国关系再次迈上新台阶。

  王伟光强调,中哈两国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内涵丰富、前景广阔,是双方各领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度重视与哈萨克斯坦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代表大使馆祝贺中共十九大圆满闭幕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四十周年。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中所作的报告令人赞叹。近五年来,中国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两个重要国家,哈中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发展战略对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王伟光对此回应说,中共十九大的召开,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次会议宣布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是中共十九大最大的政治成就。王伟光表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四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来贺信,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战略要求。我们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得更好。

  随后,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就双方之间具体合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哈中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哈萨克斯坦的许多研究机构都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希望哈中两国有关研究机构能够继续保持联系,加强合作系统性。

  王伟光对沙赫拉特·努雷舍夫的提议表示赞同,并回忆了今年率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哈萨克斯坦的历史文化、中哈友好关系以及哈萨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王伟光希望双方能够规范学术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孙壮志,以及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政务参赞阿布·塔利尔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见。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