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新兴经济体城市崛起打破全球城市格局


2017年11月03日 08:37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11月3日总第414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讯  (记者武勇)10月30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主办的“全球城市竞争力论坛暨报告发布”学术会议在广州举办。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及联合国人居署等机构的代表共同探讨了城市视角下的全球发展格局与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在论坛书面致辞中指出,当今全球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一方面,全球化在曲折中升级,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世界格局已经并还将发生深刻改变;另一方面,科技创新正在孕育重大突破,已经并还将重塑全球的经济形态,深刻改变世界经济格局。迈入21世纪的城市社会,城市成为人类活动的主要载体和平台。全球化、科技创新和全球经济格局演变,决定全球城市和城市体系的变化。因此,研究全球城市和全球城市体系的发展环境、宜居环境、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创新城市理论,提出对策建议,对于改善全球城市的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促进全球城市繁荣、减少全球城市贫困、增益全球城市居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城市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城市化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必经之路,这在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证明。城市发展依赖产业转变,在产业转变的过程中,价值分布和价值聚集随即会产生。价值分布依赖于城市价值产生的地理环境或政府政策等因素,而价值聚集则是通过生产和工业分布来实现,劳动力、资金和知识等都是影响因素。判断一个城市是否发展得好,要看这个城市是否很好地平衡了价值分布和价值聚集这两个发展路径。但是过大的聚集又会带来城市的负面问题,如交通拥堵、能源供应不足等。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就是在这两者之间寻求良好的平衡。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2017—2018:房价,改变城市世界》。报告测度了全球1000多个城市的经济竞争力指数,其中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伦敦、旧金山、深圳、东京、圣何塞、慕尼黑、达拉斯位居2016年全球城市竞争力前十强。

  报告指出,提升经济竞争力与缩小差异成为金砖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关键。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及新兴经济体城市的崛起,开始打破固有全球城市格局,进入最具城市竞争力行列。报告认为,全球城市竞争力百强中,中国顶级城市表现良好,一些强二线城市表现较为亮眼,深圳进入全球十强,香港、上海、广州、北京进入前20强,21个城市进入百强,整体竞争力水平提升迅速,反映了中国城市发展已经从“中心聚集”进入“扩散外溢”的较高阶段。

  此外,报告还测算了2016年全球可持续竞争力指数。数据显示,中国、印度、巴西、印尼等发展中国家城市群虽然发展规模较大,但进入全球可持续竞争力百强的中心城市数目相对偏少,但金砖国家日益成长为全球联系的重要一环。

  报告还对2016年全球城市竞争力指数进行了解读。报告认为,信息科技日益成为全球城市发展的首要动力。

  此次论坛是“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之一,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广州无线电集团协办。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