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杂志社党课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会召开


2017年11月03日 08:34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11月3日总第414期     作者:记者钟哲

  本报讯  (记者钟哲)10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出席“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党课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会”并作辅导报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主持会议。

  张江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重要时间节点有两个标志:一是经过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发展,我们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民族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二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在党的历史上、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的、划时代的意义。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学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江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学习体会。张江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新时代。我们理论工作者要抓住这个关键词,认真梳理、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实进入了新时代。如,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的标志是什么?为什么说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这些都需要我们加以研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就是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等提法表明我们党对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有了一套全新的方略,这是新时代的标志;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五年的经济发展,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更难得的是我们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新时代的重要理论标志。

  张江强调,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一定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院里的有关文件精神。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学习活动,带领大家认认真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每一位同志都要吃透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结合自己所学专业,从中找出新课题,写出好文章,通过“一报八刊一网”刊发出一批新时代好文章。

  王利民在总结发言中认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有了深受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习近平同志,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一报八刊一网”努力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高端学术传播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结合实际,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一致认为,一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院党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杂志社各项工作坚定方向、把握导向、全面推进。

  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内容丰富,不仅是总结现在和过去,更指引未来。一定按照张江同志的要求,认真研究、细致挖掘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将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刊物、报纸、网络做好文章、专栏、专版的刊发与制作,论坛强化议题设置,加强内容引导,严明政治纪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积极主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批驳错误观点。紧紧围绕新时代、新思想,踏上新征程,做出新业绩。

  据悉,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十九大会议期间,召开中层干部大会,收看电视直播,学习十九大报告;闭幕后立即召开社务会暨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报刊网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部署。下一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将以各部室、各支部为单位,结合本职岗位和本人实际加深对党的十九大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的理解。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罗文东、李红岩、孙辉,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张江同志所在党支部全体党员共80余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