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老专家“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3-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院内专刊7月5日第205期 作者:记者张凤娜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张凤娜)7月1日,我院老专家学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暨“同心共筑中国梦”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万年青学苑共同主办。

  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刘红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刘红在讲话中说,我院许多离退休专家学者以及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都在继续从事着科研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这本身就是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作贡献,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研究所的老专家学者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围绕“中国梦”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本质属性以及“中国梦”与老年人的关系等主题展开热烈研讨。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老同志,有的甚至已有80岁高龄,他们这代人对中国曾受过的屈辱经历有着深刻的记忆,所以对于“中国梦”有着更真切的理解,对“中国梦”的实现有着更强烈的愿望。有的深有感触地说,“中国梦”的提出让人为之感动,深受鼓舞,因为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复兴是自己从小到老都在做的梦。

  会上,还有老学者从自身出发谈了作为一名离退休老人的个人梦想,即坚定信念,紧跟时代,老有所为,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专业研究工作;老有所乐,保持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同时促使子孙有所作为。

  谈到如何实现“中国梦”,与会者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而在这一过程中,老年人同样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对此,刘红认为,我院离退休人员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为实现“中国梦”发挥作用:一是结合自身专业,通过申请相关课题,深入阐释“中国梦”的理论内涵和意义;二是通过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工作,为党的建设、社科院的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在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发挥作用;四是保养好身体,保持思想稳定、精神愉快,健康生活。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将力所能及地为大家发挥作用提供支持。

  据悉,离退休干部工作局还将组织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包括举办形势报告会,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主题为“传递正能量,共圆中国梦”的社科论坛,开展征文活动、诗歌朗诵会等。

  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崔向阳也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万年青学苑负责人胡伟略主持。

责任编辑: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