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李林: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023-02-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15日第2590期 作者:李林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建设部分,围绕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中心任务,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的坚强决心,吹响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进军号。

  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重大论断,不仅指明了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的时代使命和中心任务,而且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和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在不同场合、从多个角度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党和国家事业纳入法治范围,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推动实践、促进发展。比如,从法理角度,提出“纵观人类政治文明史,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从党和国家工作角度,强调“必须把依法治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党和国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从依宪治国角度,强调“要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从国家治理现代化角度,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命题新论断,用“法治轨道”把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使命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用良法善治保障和促进中国式现代化顺利进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法治和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理论内涵、制度要义和实践范式,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又一重大原创性理论贡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然是一个法治国家,建设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和实行法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和人治问题是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各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全面依法治国,既是立足于解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考量,也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远考虑和战略谋划。我们党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在“四个全面”中,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没有全面依法治国,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会落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依法治国理政,通过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途径和方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发展成果,指明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要求,在实践中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铺就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法治轨道。实践证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局,把现代化建设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予以有力保障、全面推进,是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

  基本要求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法治轨道”,用更高质量的法治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法治轨道”,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动摇,坚持事关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等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不动摇。

  二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全过程各方面、多环节各领域的系统领导、全面领导、整体领导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在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党的领导入法入规,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执行,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落实到中国式现代化法治建设的各方面。

  三要通过加强立法努力把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各项事业充分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把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安全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充分纳入法治轨道。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点领域立法,加快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立法步伐。以立法努力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切实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维护安全。

  四要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保现代化国家建设在法治轨道上顺利推进。一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推动政府转职能提效能,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二是严格公正司法,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