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漫步罗驿千年古村
2023-06-0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6月2日总第646期 作者:李尚英
分享到:

  ◇李尚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0年11月,我与家人去三亚旅游,途中有人告诉我们,澄迈县白莲镇有一座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的千年古村,这就是罗驿村,很值得一看。于是,我们兴致勃勃地前往游历,收获颇丰。

  罗驿村位于海南省澄迈县白莲镇,是一座著名的千年古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又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中国政治和革命史、社会生活史、建筑史、古代交通史均提供了难得的鲜活资料。

  罗驿村有着千年悠长的历史,古称“倘驿”,是琼北通往琼西的重要驿站。南宋初年建有驿亭,后改为驿站。明洪武年间,当地人因本村周围“诸峰环绕罗列,驿站于此”,便易村名为“罗驿”。据介绍,全村占地1.8万亩,比北方的普通村要大很多;村民皆李姓,无一外姓人。

  我们乘车快到罗驿村时,就在村外看到一条一里多长的被荒草掩盖的火山岩小道,这就是有名的琼西驿道。据史载,北宋大文学家苏轼当年被贬琼州时,曾路过这里。于是,后人称这条小道为“东坡路”。

  走进罗驿村,一眼可见一条由火山岩石铺成的笔直石板路由东向西伸去,随后便是传出琅琅读书声的学校和李氏宗祠。李氏宗祠供奉的是李氏始祖。据传,李氏始祖李文英,原籍福建泉州,南宋末年来到澄迈,在此地设立学塾,培养人才。元代以后,在李氏家族的影响下,来澄迈任职的官吏大多抵任“先崇学校”,“扶植名教”(康熙《澄迈县志》卷十)。由此,尊师重教、和谐相处、怀有感恩之心、孝顺老人、待人诚信,在当地蔚然成风,代代相传,至今不衰。据介绍,科举时代全村3人科举中第,250人出仕,享有全县“科举仕宦第一村”之美誉。

  从李氏宗祠出来,继续向西走,就可看到道路两旁众多的文物古迹(石碑、石柱、各种生产及生活用具等)和民居。斑驳的墙壁,幽静的古巷,仿佛在向世人述说着悠长的历史变迁往事。石板路、文物古迹和民居(建在石板路两旁的巷子里)、生产工具、生活用具,都是当地居民以产自比邻的有数千年历史的火山岩石为原料修造而成的。据专家研究,火山石具有质量轻、强度高、保温隔热、吸音、防火、耐腐蚀等优点,因而建成的房屋冬暖夏凉,坚固实用,其他制品也很坚固耐用,经久不腐。

  罗驿村的文物古迹众多,除了李氏宗祠外,还有古驿道、忠烈祠、石牌坊(步蟾坊、文奎坊)、官吏的故居,展现了千余年来孕育着罗驿人的爱国、爱家情怀和优良的社会品德。如步蟾坊是为纪念本村士人李金乡试中举而建,借此警示后人不忘教育。忠烈祠是罗驿人为奉祀李文英之孙李福庇。相传,李福庇一向骁勇善战,为保卫家乡屡立战功,很受乡人崇敬。一次,他在剿匪平乱的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清廷闻之,谥为“忠烈”,乡人将其入县“忠孝祠”,乾隆年间建造“忠烈祠”供人们奉祀。再如,李恒谦故居。李恒谦自幼在父亲树元(乾隆朝时任贵州省知县)影响下,乐学好施,尊长爱幼。道光年间先后任云南省知州、知县、知府,为官清廉,崇俭黜奢,注重发展生产、扶植桑梓教育,很受当地百姓爱戴,逝世后为家乡百姓怀念,不时有人去瞻仰其故居。又如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立有功勋的李定南、李独清的故居(容后叙述)也为后人所建。

  罗驿村是远近闻名的革命老区。罗驿村所在地区还是一个革命摇篮、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在海南岛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称琼崖特委,并建立革命武装。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起,中经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直至解放战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琼崖革命武装不断发展壮大,与国民党反动政府、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长达23年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斗争,直至1950年5月海南全岛解放。

  这期间,罗驿村有70多人为国捐躯,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试举二例。

  李定南,20世纪30年代初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与李独清一起创建领导了六芹山抗日根据地,后又受命为琼崖抗日独立队总部迁入澄迈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1939年,他得知一股溃逃的国民党军队准备出卖一挺捷克机关枪,立即说服经商的伯父捐资购买,使琼崖抗日武装拥有了第一挺机关枪,在抗日战场上发挥了重创日寇的作用。

  李独清,民国时期任澄迈县长,后为县委书记,早期革命运动的领导人之一。20世纪30年代末,他在琼崖抗日武装遭到国民党的围剿、革命形势处于低潮时期,发动和依靠群众,建立和不断扩大抗日根据地,发展革命武装,沉重地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解放战争时期,他为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做了许多积极、有成效的工作。

  194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典在京举行,李独清等二人应邀参加观礼,并受到周恩来的亲切接见。周恩来当面赞扬说:“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琼崖革命武装和海南人民在不屈不挠地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给全国人民及子孙万代留下了永恒的历史记忆。

  如今,李氏乡人在宗祠内开辟了红色文化展览,以教育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展厅内,海南琼崖抗日武装的第一挺机关枪和大量实物、图片赫然在列,成为教育今人与后人的有力见证。

  罗驿村还是一个先进的文明社区。罗驿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并不是偶然的,当然与其具有千年的文化底蕴,即和睦、孝顺、感恩、诚信等伦理道德与淳朴感情,以及优越的自然环境、理想的气候条件分不开,但更与罗驿人时刻不忘把建设“美丽家园”放在第一位,为此大力发扬战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密切相关。据介绍,罗驿村从干部到群众,人们经常不断地拿起扫帚、铲子、垃圾袋,在公路两旁、人行步道、裸露地面上,铲除杂草、修理沟渠、捡拾垃圾、整治污水,使人居环境质量得以不断提升。我们这次去罗驿村,一到村口,映入眼帘的便是“垃圾房”的设置,里面摆着四个整齐干净的垃圾桶。据当地人介绍,设立“垃圾房”,实行垃圾分类,罗驿村至今领先。由于时间仓促,我们所看到的只是表面的现象,但这就足以反映罗驿村人的精神面貌了。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