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万紫千红总是春
2023-03-3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3月31日总第638期 作者:朱景冬
分享到:

  ◇朱景冬(外文所)

  无疑,春天是四季中最美丽的季节。这个季节,阳光普照,万物复苏,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早春三月,玉渊潭樱花绽放    图片来源:CFP

  古人诗词中的春天

  春天,也是人们最喜欢的季节,既喜欢春天的风,也喜欢春天的雨。因为春天的风凉爽而温暖,春天的雨绵软而轻柔。有了春天的雨,草木得到滋润;有了春天的风,大地被吹绿,百花竞相开放,金黄的迎春花、洁白的梨花、粉红的桃花、粉嫩的山桃花、紫色和白色的玉兰花、红似火的木兰花、粉如霞的芍药花和白如玉的月季花……纷纷娇艳绽放,正如宋人朱熹的诗云,“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风和日丽,云蒸霞蔚,充满了生机,充满了希望。春天就像一首瑰丽的诗,如梦一般甜蜜,像酒一般香醇。春花的清香溢满大地,润泽人间。正因为春天如此美丽,如此可爱,才引得古往今来的人们用最美丽的词语来形容它、赞美它。

  李白笔下的春天如诗如画:“雨后烟景绿,晴天散馀霞。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下过雨后,原野一片翠绿,晴空万里,玉霞落地,东风也随着春天回来,于是,诗人家里的花朵绽放开来。这样的春天让他忍不住诗兴大发,盛赞如此瑰丽的美景。

  杜甫无比喜爱春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诗人以极大的喜悦之情,赞美来得及时、滋润万物的春雨。诗人对春雨的描写,生动细腻、绘声绘形,把春雨颂扬到了极致。

  白居易对早春的风光情有独钟:“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从孤山北面到平湖秋月,诗人一路走来,向人们告知春的信息:湖面春水新生,树上春莺争鸣,空中春燕飞来飞去,衔泥筑巢,堤岸春花渐开,春草刚刚变绿,西湖正在舒展地着上春装。诗人将西湖早春的美丽风光展现得淋漓尽致。

  韩愈对早春的赞美一样令人叹服:“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初春的小雨细滑润泽,与杜甫的“润物细无声”异曲同工,一样美妙。早春的绵绵细雨使都城西安的百姓如同喝了酥油茶那样滋润,远看浅绿,近看鹅黄的小草胜似暮春的杨花榆英。诗人写早春、咏早春,兴致盎然,给读者以无穷的美感趣味,即使绘画也不能与之媲美。

  孟浩然对春天早晨的描绘颇为美妙:“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春夜醒来,不觉天已大亮,只听见四处传来鸟儿的啼叫声。夜里风雨大作,花儿不知被打落了多少。想到这些,诗人的心情不免有些伤感。

  现代文人笔下的春天

  现代文人同样对春天怀有深厚的情感,他们用富有诗意的文字赞美春天。鲁迅在《风筝》一文中写道:“故乡的风筝时节,是春二月,倘听到沙沙的风轮声,仰头便能看见一个淡墨色的蟹风筝……但此时地上的杨柳已经发芽,早的山桃也多吐蕾,和孩子们天上的点缀相照应,打成一片春日的温和。我现在在哪里呢?四面都还是严冬的肃杀,而久经诀别的故乡的久经逝去的春天,却就在这天空中荡漾了。”早春二月,风筝飘荡,杨柳发芽,山桃吐蕾,一片春意盎然的江南风光,虽然身处严冬,但值得怀念的久别的春天即将到来了。

  林语堂在《记春园琐事》中记述:“我未到浙西以前,尚是乍暖乍寒的时候,及天目回来,已是满园春色了。篱间阶上,有春的踪影,窗前檐下,有春的淑气,‘桃含可怜紫,柳发断肠青’,树上枝头,红苞绿叶,恍惚受过春的抚摩温存,都在由凉冬惊醒起来,教人几乎认不得。所以我虽未见春之来临,我已知春到园中了。”作者以欢快的笔调描述了初春园中的新气象,满园的春色无比灿烂,让人不胜欣喜。

  朱自清在《春》中欣欣然写道:“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花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不是诗,胜似诗,诗意盎然,笔调明快,情景交融,一首何其美丽的春的赞歌。

  丰子恺在《春》中热情洋溢地颂扬春天:“春是多么可爱的一个名词!自古以来的人都赞美它,希望它长在人间。诗人,特别是词客,对春爱慕尤深。试翻词选,差不多每一页都可以找到一个春字。后人听惯了这种话,自然地随喜附和,即使实际上没有理解春的可爱的人,一说起春也会觉得欢喜。‘春!’你听,这个音读起来何等铿锵而惺忪可爱!这个字的形状何等齐整妥帖而具足对称的美!这么美的名字所隶属的时节,想起来一定很可爱。”千真万确,说得对极了。世人有谁不爱春。初春美,暮春更美。青山绿野,草木遍地,天地一新,大自然充满活力。一个春字,被赋予了无尽的风情和无尽的情思。春风春雨春意浓,春光璀璨照人间。

  巴金的《春天里的秋天》俨然是一首赞美春天的散文诗:“春天,枯黄的原野变绿了。新绿的叶子在枯枝上长出来。阳光温柔地对着每个人微笑。鸟在歌唱飞翔,花开放着,红的花,白的花,紫的花。星闪耀着,红的星,绿的星,白的星。蓝蓝的天,自由的风,梦一般美丽的爱情。”

  “每个人都有春天。无论是你,或者是我,每个人在春天里都可以有欢笑,有爱情,有陶醉。”

  这一段文字是巴金为他的小说《春天里的秋天》写的序。小说写了一个不幸的爱情故事。五彩缤纷的春天和发生在秋天的悲剧形成鲜明的对照。作者写这部小说,意在“拿起我的笔做武器,向着这垂死的社会发出我的坚决的呼声”。

  ……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春雷惊醒了千虫百鸟,春雨滋润着树木花草。春韵萌动,莺飞草长,到处弥漫着春意,张扬着生机。向阳草木青,明媚春光暖。人们爱春天,爱她的美丽,爱她的勃勃生机。愿春天永远保持着春暖花开、万紫千红的景象。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