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小月河浮世绘
2023-03-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3月24日总第637期 作者:桑逢康
分享到:

  ◇桑逢康(文学所)

■小月河畔风光胜好    图片来源:CFP

  北京西北有一条从海淀区延伸至朝阳区的绿化带,由元大都土城遗址及小月河组成。我的家曾两次与它毗邻,一次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次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直到如今。

  八百多年前,成吉思汗之孙忽必烈继承汗位,改国号为元,并在金中都(古蓟州)的东北郊外大兴土木,筑造新都,费时18年建成,史书称之为元大都。明清两朝大体上沿袭元大都城市建制,只是将中心区域略向东南方向迁移,因而大都西北一带逐渐荒废,只有一些残留的城墙夯土犹存。小月河原本是元大都西北一侧的护城河,古代城池外侧往往建有壕沟,大一些的叫护城河,在旧小说中经常可以读到为防敌军进攻“把吊桥高高挂起”的说法。

  195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鉴于土城乃是研究北京城市变迁的重要实迹,将其定为第一批古建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又正式批准建园。2003年配合奥运景观建设,本着“以人为本,以绿为体,以水为线,以史为魂,平灾结合”的宗旨,进行了大规模整体改造。正如著名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特为之撰写的碑文中所说“随着首都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残存的土城在结合城壕浚治的同时,又进一步开辟为市内公园,复因故迹稍加修建。旧碑之外,又增新刻,用追溯往事,略见世代传说的渊源,这就为广大人民群众又提供了一处富有历史意味的休憩场所,并使古代遗迹,重放光辉”。

  土城遗址公园西段起自学院南路明光桥,残垣墙上有万里题写的“元大都城垣遗址”。这一段实际上是西二环的向北延伸,谓之西土城,在学知桥转向后沿北土城一直向东,从海淀区至朝阳区惠新东街,全长12公里。沿线遗址公园宽度不一,少则100多米,宽则两三百米,其中小月河水面宽约路面上的两车道,经过整体改造以后,如今树木葱茏,流水淙淙,仿古式的船、亭、阁、廊点缀其间,与蜿蜒起伏、高低不一的残留土墙遗迹相映成趣,成了附近居民休闲的乐园,也吸引了不少本市及外地的参观旅游者。

  “蓟门烟树”是西土城的一个重要景点。原是元大都肃清门遗址,旧有楼馆虽早已成为废墟,然有双阜壁立,加之树青草绿,飞鸟盘旋,蝉叫虫鸣,郊野风光无限,故早自明永乐年间即有“蓟门烟树”之称,为京师八景之一。清乾隆帝又就近题碑刻石,并赋诗一首:“十里轻杨烟霭浮,蓟门指点认荒邱。青帘贳酒今何少,黄土埋人即渐稠。牵客未能留远别,听鹂谁解作清游。梵钟欲醒红尘梦,断续常飘云外楼。”题碑加上御诗,所以“蓟门烟树”之称沿袭至今。

  早年我家在它的西面,那时尚无立交桥,往东走先要过一条壕沟,平时无水,下大雨则没过膝盖。尽管如北,我仍常常来此处树下盘桓,发思古之幽情,感时序之交替。这条壕沟就是小月河的前身。如今整治以后,兴建了亭台和一小段城墙,面貌遂焕然一新,用专家们的说法叫“整旧如旧”。北京电影学院就位于它的东边,仅隔一条柏油马路,所以不时可见俊男靓女们来这里自在逍遥,美哉乐哉。小月河边及林间小道则是附近居民跑步或散步的绝佳选择,较宽阔平坦处不时可见棋友对弈,老年人则乐于打太极拳。总之是各显神通,各有各的乐子。

  我现在的住家则在北土城遗址的北边,跨过一座人行过街天桥就到了。北土城起始段中的一组大型雕塑群“大都建典”,是北土城遗址的中心地带,也是著名的景点:元世祖忽必烈端坐于由四头大象组成的宝座之上,文臣武将、法师使节分列左右。人们仰望着这一组大型雕塑群像,都会不由自主地遥想当年蒙古铁骑横扫欧亚大陆的雄风。

  在雕塑群像之前有一个较大的广场,是跳舞唱歌的所在,无论男女老少常常聚在这里玩耍。西土城遗址面积很大,另外还有几处分别命名为“蓟草芳菲”“银波得月”“紫薇入画”“水关新意”“鞍疆盛世”,名儿就叫得好听且富有诗意。游人们按照自己的爱好,选择适合的地方,或跳交谊舞,或跳广场舞,或练太极拳,还有一处专门用来踢毽子,其技术之高超令人称羡不已。元杂剧是中国戏曲艺术的高峰,大家辈出,沿袭至今更是精彩纷呈,普及民间。有许多戏曲爱好者来这里自娱自乐,唱京戏的、唱越剧的、唱河南梆子的,各自组团,各带乐器,把公园当成了演出的舞台。摄制影片的有时在这一带选景,拍摄某个情节或片段。花前树下水边,往往有西装革履的新郎挽着身穿婚纱的新娘拍照留影。模特儿摆出各种姿势,引来许多围观者。不时可以见到马可波罗的后裔们,高鼻子的洋人来这里游玩,国人招招手,“哈啰”两声,算是彼此打过了招呼。

  小月河在这一段整修得特别美丽且富有韵味:木质小桥横跨其上,古色古香的亭子,从岸上突入水面边沿的偌大的船头,两岸高大的柳树与各种繁花异草,真真儿是让人流连忘返。尤其是日出与日落时分,太阳映在水中,天上地下似乎成了一片彩霞。夜晚地灯、路灯、小桥的装饰灯交织在一起,犹如幻境。

  由于周边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们也往往来北土城公园一游,或者找个木质条椅坐着看书。我见过的最浪漫的一幕,是在某个中秋节的夜晚,几个女大学生在草地上铺了一张席子,一边吃月饼一边赏月,欢笑声像银铃般动听……

  总而言之,无论白天晚上,这里都是一派盛世景象!可惜我不会绘画,不然一定要画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或仿日的《小月河浮世绘》。

  由于住家近在咫尺,我一个星期至少会去北土城遗址公园三四次,每次在林间河边散步近一个小时。一则是为了休息,二则是为了健身,三则是为了多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常识告诉我:在树木繁多、花草茂盛的地方,尤其是在水边,空气往往最为洁净,负离子多,对人的健康大有好处。因此之故,我从不参与跳广场舞、打太极拳、以棋会友之类的活动,我就喜欢一个人独自在树下河边散步,一边在脑子里天马行空,字斟句酌。文人的毛病,或者说文人的天性,怎么也改不了!

  北京电影制片厂位于北土城遗址公园的南边,住在北影小区的艺术家们也常来公园休憩遛弯儿。我至少碰到过叫得出名字的两位:一位是在《青春之歌》中饰演江华的于洋,一位是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我看过由她主演的《翠岗红旗》和《革命家庭》。最初有几年,我看到于蓝一个人在小月河边散步;过了几年看到她坐在轮椅上,由保姆推着“走马观花”;又过了不少日子我就见不着她了,从新闻报道中得知这位从延安来的老革命艺术家已经仙逝。当时我心里很是难过了一阵子,尽管我知道她,她却并不认识我。于洋可能比于蓝走得更早一些。有一天我摘了几朵小花,放在小月河里顺水漂去,权当是我对人民艺术家的幽幽思念。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