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走出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哲学院的新路
2022-07-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7日第2443期 作者:张志强
分享到:

  哲学院作为2020年社科大成立的首批12个科教融合学院之一,今天进一步与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世界宗教学系融合,充实了实力,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我们相信,重组的哲学院必将迎来更为光辉的前景。在此,我受哲学院王立胜院长的委托,对重组的哲学院表示热烈的祝贺,衷心祝愿哲学研究所和世界宗教研究所能够齐心协力、集谋并力,让哲学院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哲学院与宗教所的融合并非始于今日,而是从哲学院一成立就在做并且一直在做的事情。哲学院一直在强调它所依托的是哲学研究所和世界宗教研究所两家国家级研究机构,这是哲学院的基本定位。世界宗教研究所为哲学院的成立和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郑筱筠所长一直参与着哲学院的建设,亲自牵头组织了三门宗教学本科课程的教学团队。世界宗教研究所的一些学者还担任了哲学院本科生的学业导师。

  从哲学院的运行情况来看,十分需要与世界宗教研究所进一步深入融合发展。今天,新哲学院的组建成立非常及时。新的融合不仅有效整合了哲学学科下设的8个二级学科,让哲学院学科门类更为完整、实力更为强大,而且也加深了哲学所与世界宗教所的关系,更加密切了我们两所的交流。世界宗教所作为世界上最大、国内最重要的宗教研究机构,将以其得天独厚的学术资源和师资力量,给哲学院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学术营养、学术视野和学术平台,为哲学院在未来发展中更为快速地得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匹配的地位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在此,我要代表哲学研究所,衷心感谢世界宗教研究所对哲学院的大力支持!衷心感谢社科大领导对哲学院融合发展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新哲学院现有教师124人,教授73人,副教授4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5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4人。从规模上讲,可以说是国内第一大哲学院系。哲学所和世界宗教所主办的许多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代管的许多全国性学会,都将为哲学院的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哲学院将借助与世界宗教所融合的大好形势,继续推进以下重点工作。

  第一,继续稳步推进和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哲学院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的新培养方案,受到学界同行好评和社科大学生的欢迎,哲学院开设的课程在社科大颇有吸引力。在教学工作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新的培养方案要收到目标效果,还需要在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建设方面下苦功夫。今后,我们要与世界宗教所的同仁共同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计划经过几年授课经验积累,选拔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组建教材编写团队,编写能够适应新时代需要和学生特点的高质量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我们既要用好现有教师队伍,发掘好现有教师的潜力,也要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引进具有科教融合能力的人才,在研究所内部大力培养科研与教学兼长的青年人才。我们要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设计,根据教学实际,强化教学质量,促进科研人员教学育人意识和教学能力的培养,通过完善授课效果评价制度,适当引进授课竞争制度,拒绝“水课”,提高教学质量。此外,我们要着力抓好全校通识课程建设,这些课程的开设,不仅能使社科大哲学专业以外的学生有机会接受哲学和人文训练,而且能够积极发挥哲学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积极作用。

  第二,要发挥好哲学所和世界宗教所的传统,让同学们充分感知到,哲学院成立时间虽短,但哲学院的前史很悠久,传统很深厚,着力培养社科大哲学院学生的荣誉感和认同感。我们要积极谋划,让哲学院学生充分享用研究所的资源,向学生开放研究所图书馆和资料室,为他们提供在研究室、编辑部和职能部门实习的机会,加深学生们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认识,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

  第三,深化与全国兄弟院系合作,互派学生进行访问交流,建立交换学生制度,联合举办学术征文活动,共同举办高端学术会议,建立访问学者制度等。同时也要加强与地方的合作,建设教学实习基地,组织学生的参访调研研习活动,加强对国情的认识。

  第四,扩大对自身的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B站等影响大的传播平台,介绍哲学院,推广哲学院的课程、讲座、学术会议,让全国学界和全国学子更加了解哲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哲学所和世界宗教所都是具有深厚新中国学术传统的学术机构,在新中国历史上发挥过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也必将在新时代用哲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相信,社科大哲学院必将有效整合哲学所和世界宗教所的力量,一定会走出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哲学院建设的新路!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崔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