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格萨尔》史诗当代传播
2021-06-2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6月25日总第564期 作者:陈博涵(民族文学研究所)
分享到:

  《格萨尔》是我国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也是震撼人心的中国三大史诗之一。2006年,它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内容丰富、卷帙浩繁,千百年来在藏、蒙、土、裕固、纳西、普米等民族中口耳相传至今。《格萨尔》史诗不仅流布于我国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甘肃省、四川省、云南省七省区,还在我国境外的尼泊尔、不丹、印度、巴基斯坦、蒙古国以及俄罗斯的卡尔梅克和布里亚特等地区广泛传播。可以说,《格萨尔》史诗以跨境、跨地域、跨民族、跨文化的形式流布传播,不仅为中华民族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了精彩华章。

  一般而言,《格萨尔》史诗的基本传播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活态的口头演述方式在本土文化空间中广泛传播;二是以书面形式记录保存于文本。其中前者依靠众多民间说唱艺人代代口耳相传,涉及音乐、演唱等多种艺术形式,是《格萨尔》流传至今最为主要的传播方式。随着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格萨尔》史诗传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一贯继承、弘扬、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下简称“两创”)提出了具体要求。《意见》印发以来,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两创”活动,特别是在传播方式上,充分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开发了一系列别出心裁的文化创意项目和产品。这对《格萨尔》史诗当代传播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一是现代电影技术适合直观展现《格萨尔》史诗波澜壮阔的宏大图景。针对叙事文本,现代电影技术可以选取不同人文场景,采用3D、4D、巨幕、环幕、全息成像等手段,将实景拍摄与光学幻影紧密结合起来,展现亦真亦幻的观影效果。这对具有传奇色彩的《格萨尔》史诗来说,几乎是一种量身定做的传播方式。《格萨尔》堪称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它讲述了格萨尔王降临下界后降妖除魔、抑强扶弱、统一各部,最后回归天国的传奇故事。作为史诗文本,《格萨尔》实现了由史实性到传奇性的转变,这与“三国演义”等故事文本具有异曲同工之妙。目前我国关于历史题材的影视剧不胜枚举,但关于格萨尔王题材的却还很少,这对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

  二是巧妙运用声光电技术,打造《格萨尔》史诗沉浸式体验模式,让更多人在观展中真切感受中国史诗文化。发达的现代科技手段早已改变了博物馆的传统展示理念。过去图片加文字的墙上展览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大众不断增长的对真实体验的需求,声光电技术可以让人们切实参与到历史叙事中,进一步增强身临其境的感知与刺激。例如通过虚拟赛马场,观众可以与格萨尔王一同赛马,感受王位争夺的惊险。同时,我们还可以制造格萨尔王的虚拟形象,用数字人物连通现实世界,形成虚拟与现实两个空间的对话;还可以运用全息投影技术,打造真幻交织的艺术舞台,让大众沉浸在具有传奇色彩的格萨尔王的历史叙事之中,从而加深对中华历史文化的认知与了解。

  三是通过文化旅游项目,深入挖掘格萨尔王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设地区文化综合体,吸引国内外游客,全方位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格萨尔文化旅游的中心地区,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境内的格萨尔文化遗址遗迹达120余处。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这些遗址遗迹,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耗资6.3亿元的格萨尔王城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这为《格萨尔》史诗文化的广泛传播奠定了重要基础。王城内设有森珠达孜王宫以及三十员大将寨子、格萨尔文化体验区、格萨尔文化博物馆等,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综合体。文化综合体的优势在于吸引大批游客,使游客在参观游览文化古迹过程中,真正走进《格萨尔》史诗的历史叙事之中,领略底蕴深厚的格萨尔文化。与格萨尔相关的影视剧、文创产品、虚拟人物、说唱艺术、戏曲艺术等共同构成文化综合体的品牌优势,并通过这个平台将中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

  尽管如此,这种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综合体并不多见。在国内外拥有强势文化科技品牌的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方面可谓不遗余力,他们推出的“方特东方神画”系列项目运用实景特效、动感平台、环幕4D电影等技术手段,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与博大精深。然而,在多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方面,华强方特的“神画”项目优势并不突出。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因此,用科技推动各民族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是今天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这对增强文化自信,凝聚民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以《格萨尔》为代表的中国“三大史诗”不能也不该缺失科技赋予文化传播的强大动能。为此,我们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为依托,大力推动《格萨尔》史诗文本译介工作。无论现代科技如何发展,史诗文本始终是转化的基础。由于《格萨尔》史诗传唱的历史悠久,民间留下的底本以及被民俗学者整理出来的说唱文本不计其数,这些文本大多是用少数民族语言抄写而成,且经过历史的演变,呈现不同的观念倾向。全面整理出权威的且具有正确政治观、民族观、历史观和国家观的《格萨尔》史诗汉译版本,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技转化有本可依、有路可循,是推动《格萨尔》史诗当代传播的当务之急。

  第二,深化《格萨尔》史诗与文化科技企业的深度融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便捷、更直观的方式进入大众视野,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格萨尔》是流传于我国七大省区以及境外十几个国家,至今仍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优秀史诗。在这些地方,几乎都能见到规模不一的《格萨尔》史诗文化展示展览馆。然而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一些地区在《格萨尔》史诗文化展示上还基本停留在传统博物馆阶段,甚至存在重复建设,这不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继承。让《格萨尔》史诗与当代科技相结合,积极推动地方政府与文化科技企业、《格萨尔》史诗研究专家三方的深度合作,通过推出系列文化科技项目,让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受众真切感受《格萨尔》史诗所蕴含的家国情怀,这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产生深远影响。

  第三,加强政策保障,建立有效的地区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在制定和实施相关扶持政策的同时,应充分考虑到政策措施的系统性、协同性、一贯性和操作性,既不能因为领导班子调整而影响政策实施,又要群策群力,发挥不同地区的资源优势,合力打造《格萨尔》史诗的世界级文化名片。

  第四,坚持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格萨尔》史诗植根于藏族同胞思想深处对格萨尔王的崇敬,展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认为格萨尔王是正义与智慧的化身,在上千年的传唱与创造中,赋予了其特殊的人格魅力与人文精神。这种文明传统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深刻呈现《格萨尔》史诗的中华民族精神,让大众在雪域高原的文化生态中感受格萨尔王这样一个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民族形象,进而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是推动《格萨尔》史诗文化当代传播的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