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近代史所夏春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2018年04月13日 08:51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4月13日总第434期     作者:夏春涛

  走进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领导和部署下,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和马克思主义阵地建设。

  强化理论武装,积极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近代史研究所组织全所职工收看电视直播。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安排专人为本所离退休党员作专题辅导报告;为全所同志上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为全所职工购买学习材料。2017年11月上旬,近代史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同时,组织全所党员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学习与讨论。今年1月中旬,近代史研究所又与考古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联合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

  党的十九大期间,近代史研究所党委有关同志先后接受《人民日报》内参部、香港凤凰卫视、香港《星岛日报》的采访,阐释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先后发表多篇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文章,其中在《人民日报》发表2篇,《光明日报》发表1篇。今年1月18日,即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召开当天,以本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名义,在《人民日报》发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文章。该文近4000字,当天在“人民网”理论文章点击率排名第一。

  守土有责,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对此十分重视,一再在全所明确表示:近代史研究所决不能也决不允许发出任何噪音杂音;要旗帜鲜明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抵御各种错误观点上,全所每个人都要严守政治纪律,守住底线。

  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错误观点,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必要前提。2017年12月初,根据上级指示,近代史研究所承办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史学会联合主办的“唯物史观与民国学术及社会发展”研讨会。两天的会议进展顺利,收到了预期效果。本年度,还将举办以“民国人物”为主题的研讨会。

  多管齐下,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近代史研究所党委积极作为,以抓党建促科研,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

  首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其次,加强理论学习。近三个月,近代史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三次专题学习。在近代史研究所离退休同志民主生活会上,多位老同志指出,近代史研究所年轻人普遍学历高、基础好,但大多对马克思主义著作读得不多,对国情了解不够,这是一个短板。近代史研究所计划每年定期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班,提倡读原著,尤其是精读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著。同时,学会讲新话,紧跟中央理论创新步伐,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此外,有计划地开展国情调研。

  最后,加强支部建设。近代史研究所党员超过全所员工的半数,总体表现是好的,但比较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仍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的一面。大家都说党建很重要,但是党建与科研结合得不够紧,尤其是支部工作,主动性、创造性较弱。今后,近代史研究所将多在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方式方法,从而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使处室和谐、有活力,努力把问题或矛盾化解在基层、消弭在萌芽状态。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常畅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