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王岚: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


2017年07月14日 09:0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7月14日总第399期     作者:王岚(院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图书文献、网络、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构建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信息化平台”的要求。这是新时期为实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党中央对加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加强信息技术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运用提出的新要求。

  今年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贺信高度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年来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同志们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努力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高度重视。在院庆活动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建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成为重要展示内容,并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9月,中宣部作出总体部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建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配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推进,于2016年9月17日启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并要求由院图书馆具体负责建设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领导亲力亲为,就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的相关事项多次进行专门研究,提出指导性意见,协调解决方方面面的困难,积极推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充分动员,统一思想,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建设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两学一做”结合起来,以学习促建设,在建设中深化学习,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各单位的通力合作下,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深厚的学术资源和人才优势,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库一网一平台”的信息化建设经验和哲学社会科学海量数据库建设成果,2016年12月30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正式上线运行,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宣部的工作部署扎扎实实落到了实处。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国家行政学院、军事科学院、《求是》杂志社、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上线仪式并共同见证了中心上线运行。

  目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门户网站设置资源、资讯、专题、服务4大主要栏目,上线数据达1100余万条,实现文献信息一站式检索、浏览、免费下载等功能。初步形成了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库、外文开放获取期刊数据库、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数据库、社会调查数据库、古籍数据库、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图书数据库等组成的哲学社会科学海量数据库,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开放型、公益性、权威性的文献保障与知识服务。其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库收录期刊1200余种,外文开放获取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8000余种,科研成果数据库收集社科院学术成果12万余条。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上线以来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截至2017年5月30日,短短5个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注册用户已超过24万人,总点击量超过5000万次,资源检索次数近500万次,全文下载总量超过800万篇。这充分说明了社会各界对公益性学术资源的迫切需求,更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决策的正确性和高瞻远瞩。

  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顺应发展趋势,不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按照社科院党组确定的“一库一网一平台”的总体架构,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海量数据库建设,逐步建成了深受社会好评、产生良好社会影响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等系列子库。结合这些经验,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初步上线的基础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将做好整体设计、深入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

  经过深入讨论和思考,秉承人文思想与技术创新有机结合的理念,将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建设好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建立较为完善的管理运行机制和制度,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保障机构,满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需要,服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第二,倡导共建共享、开放合作的精神,整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各类型文献信息资源,集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信息资源,采集各类相关数值数据和互联网信息,做大做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拓展建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数据库、社会调查数据库、古籍数据库、国家方志数据库、哲学社会科学数值数据库、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图书数据库、互联网信息数据库、外文社科期刊和图书数据库等一系列专题、专类、特色数据库,形成世界范围内学科覆盖最广、信息种类最全、体量规模最大、数据质量可靠的开放型、公益性、具有学术权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海量数据库”。

  第三,贯彻内容为王、媒体融合的思路,以中国社会科学网为龙头,在整合社科院各单位子网的基础上,联合国内主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建立学科门类齐全,兼具学术思想性、理论权威性、知识趣味性的理论学术网站集群,成为全方位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展示中国优秀学术成果的最重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传播网”。

  第四,遵循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的原则,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集成社科领域重要信息系统和网站,开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需的各种信息数据处理、分析工具,建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综合集成研究和管理平台”,成为技术先进、标准领先,提供多层次、全方位、“一站式”、多语种的信息服务、知识服务、分析服务、决策服务和管理服务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信息化平台,促进我国学术资源的开放共享、集中获取和深度利用。

  第五,按照安全可靠、灵活高效的要求,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采用云计算和云服务理念,建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IT基础设施”,支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数据库和系统平台建设,服务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信息化建设,成为能够提供海量存储、异地灾备、大规模计算等功能的我国最大的专业化社科IT基础设施,实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IT基础设施管理和服务的模式创新。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需要坚实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并加强信息技术的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高瞻远瞩,必将促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促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将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按照中宣部、社科院党组的要求,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学术导向,锐意创新,完善机制,开放合作,不断深入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保障,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供支撑,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为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平台。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