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政治学所陈承新:怎样讲好中国故事?

——浅析改革开放以来的政治意识话语建构


2017年09月15日 07:56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9月15日总第408期     作者:陈承新(政治学研究所)

  近40年以来,政治体制改革一直是改革开放这一系统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观念的革新、思想的解放、理论的创新和政治意识的引导,对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至关重要。换言之,政治意识的话语建构从某种程度上说具有决定性意义。

  政治意识包括政治观念、政治思想,是政治行为主体对政治生活或政治关系的一种高级形态的、系统的、理性的主观反映,是政治文化的核心部分。政治意识的话语建构,即对政治意识的引领、调适和整合,是在一定历史阶段把握政治意识发展方向和路径的必要条件,政治理论创新、政治宣传、政治生活等都是政治意识的话语建构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国家治理上依然面临着政治意识话语建构的问题,利益复杂、矛盾多样及需求分化的国内外环境,使政治意识的话语建构活动面临挑战。

  放眼国外,全球化是资本突破国家界限,向全世界不断开拓市场的过程,也是一个包含政治意识话语建构传播的过程。不同社会体制的国家成为既存在内在矛盾又相互作用的链条体系中的链环。各大国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竞争,既相互借鉴又相互制约。信息、思想、价值观、利益以及文化生活之种种紧密交织、难以割裂,任何一种思潮的兴起和传播,都会引发巨大的蝴蝶效应。如何正确处理全球化与当代中国政治意识话语建构的关系,成为中国政治意识话语建构的当务之急和重大课题。

  回首国内,改革开放以来的当代中国政治体制和旧的意识形态思维的分离难度很大。与此同时,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和经济体制的急速转轨改变了中国社会原有的阶级阶层结构。新兴阶层的利益诉求和社会理想不断催生出新的政治意识,使得中国的政治意识领域内出现了新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功利主义等各色社会思潮。

  在上述情况之下,政治意识的话语建构既需要处理好与全球化的关系,又需要落实行动力,建构并主导社会大众的政治意识。

  以“民主”话语为例。在中国工业化、现代化取得历史性进步的同时,中国民主政治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初步建立了一整套符合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取得了民主政治建设的丰富经验。然而,对于中国的民主政治道路,存在一些不正确、不全面的认识。大体来看,政治意识领域对于中国民主的认识又分为几种情况。

  一类人误读中国民主。对当前中国民主的认识把握不清,认为民主就是一种单纯的政治制度,尤其是西方通行的“民主制度”,崇尚西式民主政体必然拥有的抽象程序和相关制度安排。这也同时成为制度评判的标准。认为符合西方范式的制度构架,就可称为“民主”;不符合西方范式的制度构架,即为“不民主”或是“不健全的民主”。

  一类人妄读中国民主。一种是理性化强调效率和结果,认为强调民主,就是强调程序正义和权力制衡。实践过程中的低效“扯皮”,无益于改革进程的推进和国家治理水平的提升。另一种是结合自身利益诉求,别有意图地宣扬中国的民主只是文本上的民主。

  一类人不读中国民主。一种是否认中国民主,认为改革开放主要是经济领域的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停滞不前,中国民主只是一个有指向的目标性话语。一种是不关心、不了解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无视中国民主,崇尚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功利主义等。

  因为存在对中国民主话语的误读、妄读乃至不读,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渴望真正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包括中国的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的实践经验与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在上述背景之下,向国内外客观真实地呈现和说明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发展历程和实践成果,是消除误解、提高认识、增进共识的重要方式。

  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义务。中国的民主政治是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的重要环节。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与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共同组织举办了“民主的中国进程”图片展。图片展通过重现近百年来中国人民艰难曲折的民主探索之路,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必然性、合理性和优越性。从政治意识话语建构的角度审视,展览的方式直观通约,加深了参观者对中国民主政治进程和成就的认识与理解,传播效果良好,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了良好氛围。

  当前,政治意识话语建构任务依然艰巨。政治意识的话语建构既需要处理好与全球化的关系,又需要落实行动力,建构并主导社会大众的政治意识,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调适和改进方式方法。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