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以大党胸襟引领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
2023-03-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3月10日总第635期 作者:贺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分享到:

  ◇贺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赢得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始终站在广大人民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以大党胸襟团结世界各国进步力量,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引领人类历史发展潮流,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振兴不断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实现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新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时代化才能充满生机。”中国共产党人在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才能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新形势与党和国家事业新要求,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用真理的光芒照亮人类前行之路,是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共同责任。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交流对话,把准时代脉搏,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

  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发展成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属性与价值追求。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资本主义现代化无可比拟的历史优越性和进步性。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中国、越南、古巴、朝鲜和老挝社会主义五国不仅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更实现了三十年左右的稳定发展,这与同期资本主义国家的周期性危机与动荡徘徊形成了鲜明对比。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之所以能够长期执政,究其根本在于这些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和性质没有变,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与追求没有变。2021—2022年,朝鲜劳动党、老挝人民革命党、越南共产党、古巴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先后召开新一届党代会,为各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历史要求,彰显了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持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决心与信心。

  当前,在“资强社弱”的世界整体格局下,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探索仍面临多重挑战,但各国执政党谋求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不会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会谈时指出,中越两党要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决不让任何人干扰我们前进的步伐,决不让任何势力动摇我们发展的制度根基。

  锻造马克思主义政党新风范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历史教训表明,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有一个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揭示了我们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原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我们党经过不懈努力,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全党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共产党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和“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世界展现了百年大党的崭新风貌,鼓舞着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促进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今天,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着数以百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拥有上亿名党员。面对世界社会主义百年来的挫折与考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百折不挠,顽强奋斗,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告——历史远未终结,也不会终结。

  促进世界进步力量新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创建党际交流平台、创新党际交往机制,与世界各国政党、地区政党组织和国际政党网络等全球进步力量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加强文明对话,增进战略共识。我们党通过成功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等重要活动,积极拓展同世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左翼力量的交往。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170余国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随着“朋友圈”的不断扩大,我们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我们党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和理念也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积极评价和响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我们党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作出更大历史贡献。”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我们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以大党胸襟引领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