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以人民为中心是政治巡视的基本价值取向
2022-08-04 作者:辛向阳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101年的历史,就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历史,就是不断“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特别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巡视监督兼具政治性、人民性、权威性、主动性、融合性,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政治性是巡视监督的根本属性,人民性是巡视监督的基本价值取向,两个属性内在统一、互为表里,有着不可分割的天然联系。

  第一,坚持“为人民巡视”理念,把人民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政治巡视的工作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巡视机构坚持“为人民巡视”的理念,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冲着问题去、迎着问题走,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解决了许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我们看到:各级巡视机构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办理群众信访举报,一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及时解决;随着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治理效能的不断释放,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大批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土地征收、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巡视利剑威慑之下,一批长期鱼肉乡里、横行一方的“村霸”、宗族势力、黑恶势力被严肃查处,背后的“保护伞”也一并被打掉。

  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治巡视给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生态带来的改变,加深了对以政治巡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性的认识,对我们党的领导更加认同、更加信赖、更加拥护。巡视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支撑政治巡视权威性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厚实。新形势下,要继续发挥政治巡视凝聚民心作用、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综合监督作用,用政治巡视的新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二,把政治巡视打造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样板工程”。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体现于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政治巡视便是生动的例证。

  从参与权的广泛性角度来看,各级巡视机构把巡视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巡视中来。在“个别谈话”环节,除了与被巡视单位的领导谈,还要与普通党员和群众谈;设置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等,为群众反映诉求、举报违纪和职务违法提供便利条件;下沉到被巡视单位的最基层组织,以点带面、以小观大,充分了解基层群众对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的看法和意见;做好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调研,开好座谈会,以多种有效形式面向群众。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贯穿于巡前、巡中、巡后全链条。

  从选举后政治承诺的实现角度来看,巡视监督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巡视的重点就是看下级党组织是否落实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是否落实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否做好了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其本质就是监督下级党组织是否落实了党对人民群众的各项政治承诺。

  从制度和法规的执行性角度来看,政治巡视的监督标尺十分清晰。政治巡视“四个对照”的监督标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更加注重政策法规制度执行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部门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案件,清除了损害全过程人民民主质量的因素,提振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的选举制度的信心。

  第三,将巡视工作全周期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请人民群众检验政治巡视成效。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进驻、反馈、整改等情况,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巡视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只有把巡视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群众才会更加认可巡视监督的成果,更加强化对巡视监督的认同感。新形势下应当做好两个方面工作。

  一方面,要由人民群众检验巡视反馈的质量和巡视整改的成效。要倾听人民群众对于“巡视组反馈的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准不准”“巡视组呼应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不全”“巡视组对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生态的研判深不深”等问题的看法。要把人民群众对巡视整改的满意度作为评判巡视工作成效的标准。巡视整改情况要更加全面、更加具体地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和舆论监督,为巡视“回头看”和下一轮巡视打下良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要由人民群众检验巡视组的工作作风和遵守纪律情况。监督必须形成闭环,巡视组也要从作风上、纪律上接受包括被巡视单位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健全巡视后评估制度,让群众对巡视组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作风是否扎实、是否存在跑风漏气问题、是否存在以巡谋私、是否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规定开展巡视工作等进行评价。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