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强化统筹协调
2021-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卫平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战略机遇,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合作和斗争、统筹存量和增量、统筹整体和重点,积极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改革开放以来,党始终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把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保持经济发展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等问题,从统筹发展和安全角度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这标志着我们党对发展和安全关系认识进一步深化,为在更高起点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依靠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然而,我们绝不能高枕无忧,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更加重视实现更安全的发展。

  实现更安全的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核心领导力量。我们之所以能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我们才能成功应对一切重大风险挑战、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实现更安全的发展,必须敢于坚持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推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行家里手。要发扬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和胆魄,坚决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风险,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证。

  实现更安全的发展,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汇集。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发展的安全环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做出有效制度安排,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同时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水平,完善安全审查机制,重视运用国际通行规则维护国家安全,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探索建立境外项目风险的全天候预警评估综合服务平台,及时预警、定期评估。

  加强海外利益保护、国际反恐、安全保障等机制的协同协作。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有效予以处理。

  要坚持立足于防,又要有效处置风险。要坚持科学统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作者:姜卫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