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党建党史学科2020年度新进展综述
2021-02-2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2月26日总第548期 作者:陈建波 刘海飞 王冠丞 马正立 田坤
分享到:

  2020年,全国党建党史研究延续强劲发展势头,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党建党史学科体系进一步健全、话语体系进一步规范、理论体系进一步丰富。越来越多的优秀科研人员投身党建党史研究,不少青年科研人员崭露头角,逐渐成长为该领域的中坚力量。

  党建党史学科研究动态

  党建研究方面。研究成果不断涌现,研究思路日益开阔,跨学科、跨领域研究成效显著。从研究成果来看,学者们更加重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运用到治国理政理论与实践之中;更加重视消化吸收其他国家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在政党建设方面的好经验;更加重视党建学科研究本土化概念的建构,提出了一些符合中国实践特点的党建理念和观点。当前,党建研究突出应用价值,重点关注现实问题,以总结经验、指导实践、解决问题为研究导向,注重实操的特点较为鲜明。一些科研人员在多学科融合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借鉴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的研究方法、视角开展党建研究。

  党建学科快速发展,党建研究重点突出、内涵深化,突出应用价值,学科化趋势明显。当前党建研究,逐步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再到博士的完整学术人才培养体系,各级党校、高校、社科院等都是党建研究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2020年,在党建学科人才培养中,着力提高学科意识,以培养高素质的党建研究者为主要目标,以培养普通党务工作者为补充,增强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专业教育和培训,着力提高人才培养的效果。在课程和教材设置上,着力组织党建名家撰写一批成系统的精品党建教材,着力开设党建学的研究设计课程、研究方法课程。

  党建研究扎根中国实际,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深化理论研究,前沿问题、热点问题集中,更加体现科学性和规范性。深入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直面推进党的建设进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以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指导党的建设实践。专家学者更加注重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基本理论的研究,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更加注重挖掘党的建设的历史资源,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形成的关于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好的做法,推动历史经验的实践转化。

  党史研究方面。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开展研究。2020年,全党全国掀起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热潮。在此背景下,党史研究优秀成果大量涌现。出版了大量相关图书,如《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曲青山主编)、《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与经验》(武力主编)、《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彩图版)》(李颖著)等。

  新中国防疫史研究成果激增。以“抗疫”为关键词,在中国知网搜索全文含“新中国”的文章,2020年共有438篇,远超其他年份。从研究成果来看,更多聚焦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防疫工作,当时我国卫生防疫工作面临很大挑战,但取得了很大成绩,其历史经验值得借鉴。

  抗美援朝研究成为突出热点。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中国知网搜索标题含“抗美援朝”的文章,2020年为481篇,2019年仅为109篇。从成果来看,相关研究的主要关注点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背景、原因、过程及抗美援朝战争的深远影响、抗美援朝精神等。

  党的重要文献进一步丰富。2020年6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面向海内外出版发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重要文献。《胡锦涛文选》第一至三卷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彝文、壮文等七种少数民族文版在全国出版发行。

  党建党史研究热点问题

  2020年,吸引研究人员目光的党建党史研究热点,主要有以下六个议题。

  第一,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

  有学者认为,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解决好“研究什么”“为谁研究”和“怎么研究”这三个基本问题的基础上,打破学科边界,以马克思主义为原点,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基点,以跨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为支点,找准理论研究、实践对策与阐释宣传的结合点,构建规范研究、定量实证研究、定性实证研究三种研究方法相互促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体系。还有学者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在逻辑,在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运动方面全面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有学者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等,顺应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明确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合理走向,同时也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运用和发展。

  第二,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研究。

  学界普遍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中国、引领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有学者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革命精神,创造性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什么是自我革命、怎样进行自我革命”的重大课题,全面深入阐述了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指导原则、时代内涵、基本方略、主要问题、重要途径和科学方法,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是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根本遵循。

  第三,关于学习“四史”与加强党的建设的研究。

  有学者认为,学习“四史”,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必然选择。也有学者认为,“四史”中蕴藏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独立自主的风骨、严字当头的禀赋、与时俱进的风貌、人类解放的情怀等精神力量和精神特质。还有学者强调,我们要从学习“四史”中把握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坚定社会主义必胜信念;汲取历史经验,增长战胜艰难险阻的勇气和毅力;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洞察人民力量,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第四,关于“两个伟大革命”重要论断的研究。

  有学者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伟大革命”的重要论断,贯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明确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阐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性。“两个伟大革命”深刻阐述了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的辩证关系、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为我们党敢于正视问题、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刮骨疗毒,跳出历史周期率,提供了正确路径和科学方法,也使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此明志,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明确奋斗的方向。

  第五,关于“抗疫精神”的研究。

  有学者强调,抗疫精神蕴含着丰富内涵,对于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有着重要价值。有学者认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疫斗争中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具体地刻画了人民的坚韧与自信、从容与严谨、开放与创新,体现了新时代的中国与中国人应有的精神特质,是中国精神发展谱系中的重要一环,是中国精神的时代表达。有学者表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抗疫精神的深厚资源和价值支撑。也有学者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作为党和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伟大抗疫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六,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研究。

  有学者强调,抗美援朝战争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今天,我们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坚定不移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建党史学科发展情况

  党建党史研究平台进一步完善。2020年1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时代党建研究中心成立,理事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同志担任,理事会秘书处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党建研究中心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整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资源,加强综合研究,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党的建设。

  学术活动质量进一步提高。2020年党建党史学科举办了多场线上学术交流。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共同主办“第二届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11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扬州大学联合主办“第七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11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主办以“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程·经验·趋势”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基础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成果双丰收。出版了一批有分量的学术著作,比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陈建波著)、《坚定“四个自信”》(戴立兴、李琪、张亚娟著)、《中国改革开放思想专题研究(党的建设思想卷)》(刘海飞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思想史》(王冠丞著)、《中国基层领导干部成长机理研究:基于场域、机制与角色的分析框架》(马正立著)等。党建党史方向科研人员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重要报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向中央办公厅、中央宣传部等部门报送要报20余篇,多篇被中央办公厅采用、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学科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学科调整后,党建党史研究室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转隶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高度重视党建党史学科发展,为党建党史研究室配置6名科研人员。此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一些研究室以及其他研究所的一些科研人员的研究方向也向党建党史靠拢,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建党史研究力量不断壮大。

  (陈建波 刘海飞 王冠丞 马正立 田坤)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