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9-10-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5日总第1793期 作者:王冠丞
分享到: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好乡村党组织的作用,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建设强,弱的村要靠好的党支部带领打开局面,富的村要靠好的党支部带领再上一层楼”,强调“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过硬的农村党支部,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就不能在农村得到具体的落实,就不能把农村党员团结在自己周围,从而就谈不上带领群众壮大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生产力,向贫困和落后作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尤其要在农村基层党建上下功夫,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像磁石那样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坚定他们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磁石型”基层党组织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使党的力量倍增。组织严密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的根本组织保障。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优化组织保障和组织形态,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既有“形”又有“神”。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关键在于发挥农村基层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农村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使农村党组织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组织力的提升,不能用官僚主义、强迫命令、脱离群众的组织方法,而要用融入群众、启发群众、教育群众的组织方法。要帮助群众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升觉悟,深刻理解和领会党的方针政策,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上级决策部署。同时,农村基层党组织应使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得到充分表达和反映,并在此基础上集中正确意见,集体决策,使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得以落实和满足。这就要求我们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农村基层党建中,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作为提升组织力的主要方法,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现实需要;把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任务同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紧密联系起来,树牢“你不解决群众的需要,群众就不跟你走”的科学理念。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应创新组织工作方式,增强组织工作的主动性,积极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全力组织群众,发挥和保护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使农村基层党组织产生持久的吸引力、深厚的感召力、至诚的亲和力,真正把农村群众组织起来,使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心同德投入“三农”事业、群策群力推动乡村振兴,把农村基层党组织锻造成具有强大组织力的战斗集体。

  第二,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这个大“肌体”中的小“细胞”,它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最大的政治目标就是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这就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改革不论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这些底线必须坚守,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在把好政治方向的基础上,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三农”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如我国农业农村仍然是发展中的短板,现实存在的地少人多的矛盾,生态环境的制约,脱贫攻坚的挑战等。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经济发展的实效决定着党组织的影响力,也是领导力的直接体现。因此,我们应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经济发展、产业富民的能力,围绕“党建+产业发展”“党建+集体经济”“党建+富民惠民”等党建模式,更好地营造党建氛围,激活党建内生动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关键要提高带动经济发展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要根据乡村特点和差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拓宽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探索以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村企合建产业等创新模式,构建彰显地域特色、体现乡村气息、适应经济发展的乡村产业体系,筑牢乡村振兴的强大物质基础,把产业特色和党建特色结合起来,探索产业凝神聚力的新方法。只有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统一起来,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带领农村发家致富的目标任务统一起来,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立场统一起来,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燃起支部“火”、点亮产业“灯”,使村民“口袋里头鼓囊囊”,“日子越过越红火”。

  第三,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他强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深刻阐释了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党支部建设的关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力,一靠支部、二靠干部、三靠人才。在支部建设上,一是加强农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突出政治属性、发挥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使农村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出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起到农村发展的“龙头”作用。二是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结合乡村特色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党建活动场所建设和文化氛围的营造,在党员干部培训上精准发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有形、有声、有效同步迈进。在干部培养上,“地基中的钢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农村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乡村处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末端,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村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这就要求我们把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队伍、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来抓。只有建好建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才能激活农村党支部自身建设的主体力量,使农村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当家人”“主心骨”“排头兵”。在人才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这就要求我们在农村基层人才工作中既要“引进增量”,更要“盘活存量”,培养、储备、引进、用好各类人才。要以培养新型专业化农民为目标,以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为方向,不断加强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时代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同时,注重把群众中思想品德好、致富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先进分子及时吸纳到党组织内,吸纳到村“两委”班子内,让农村党支部中的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懂“三农”、抓“三农”、促“三农”的行家里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振兴乡村。当前应当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领导力、建设力,让党旗飘起来、堡垒强起来、党员动起来、群众干起来,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