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刘海飞执笔:五四运动与中国青年
2019-05-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5月10日总第478期
分享到:

  2019年4月30日,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纪念大会。大会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要求广大青年进一步发扬五四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可以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也是中国青年不断走向振兴、为实现“两大历史任务”不懈奋斗的100年。

  五四运动:中国青年登上历史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青年知识分子在五四运动的过程中起到了先锋作用。在听说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后,包括北京大学等高校在内的3000多名学生走上街头,他们先来到天安门,后又火烧赵家楼,与北洋政府交涉、与反动军警对抗。青年学生的勇往无前,对于之后工人阶级等力量参与到运动中来起到了极大的激励作用。

  在封建社会,受“三纲五常”伦理思想的影响,青年在家庭和社会中只是处于一种从属附庸的地位,受教育也往往只是地主阶级家庭孩子的私有权利。直至晚清,在清政府创办的新式学堂里,才逐渐形成了青年学生这一特殊群体。与之相伴的是:青年社团的兴起、一些青年报刊的创办及之后青年运动的发轫。

  五四运动中,青年在冲开北洋军警设置的重重障碍的同时,也意味着他们对困扰中国青年几千年封建束缚的抛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五四运动前后,我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勇于打破封建思想的桎梏,猛烈冲击了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五四运动之后,中国青年就以一种“五四新青年”的形象登上了历史舞台。

  正是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随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在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中,绝大多数都是充满热血和激情的青年,他们的平均年龄为28岁。自从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后,中国历史的面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挥先锋队、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青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都始终发挥了先锋队、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在革命时期,青年主要发挥了先锋队的作用。1939年5月4日,毛泽东在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纪念会上演讲时说:“在20年前的今天,由学生们参加的历史上叫做五四运动的大事件,在中国发生了,这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运动。‘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作用呢?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可以看到,在五四运动之后发生的“五卅运动”“二七大罢工”“一二·九运动”,以及解放战争后发生在国统区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爱国民主运动,青年始终站在革命前列。

  在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青年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广大青年热烈响应祖国的召唤,踊跃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在社会对粮食大量需求的情况下,青年志愿垦荒队开始产生。改革开放初,青年自发组织了“争当新长征突击队”活动,共青团还先后组织开展了青工技术练兵比武活动、“文明经营示范”等一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参与到经济建设上来。20世纪90年代,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拉开序幕。在21世纪即将到来之前,团中央持续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活动日”和志愿社区公益服务。进入21世纪,在“争当青年岗位能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等活动中,都能看到各行各业青年的身影,他们在这些活动中不断接受锻炼、成长成才、敬业奉献。

  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之所以逐步发展壮大,也离不开青年的杰出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青年人的活力,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基础。

  在新时代更加奋发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讲话中提倡:“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更加奋发有为,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发挥自身作用和最大价值。

  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志当存高远,从小就有远大志向的人,最终都能够报效于祖国及人民,实现和升华人生价值。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爱国主义是我国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五四精神的核心。爱国是每一个中国青年的责任。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困难面前披荆斩棘、不断奋斗拼搏的人生,才是最精彩的人生。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对人的能力和素养要求越来越高,只有具有真才实学和过硬本领的青年,才能适应当今竞争的时代。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道德品质始终是第一位的。一个不具备优秀道德修为的人,很难说能对这个社会作出多大的贡献。为此,青年一定要加强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提升思想高度和境界。

  全社会都应当关心、关注和关爱青年。首先,要及时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掌握他们的心理状态及其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其次,要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为他们分忧解难。最后,既要理解青年所思所想,为他们驰骋思想打开浩瀚天空,也要积极教育引导青年,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年长者对于青年的示范作用和教育引导作用是很大的。总之,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新的时代,新的奋斗目标,更要求青年在其中有新的作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广大青年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刘海飞)

责任编辑:刘远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