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办公厅侯波: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青年成长

——读《走近卡尔·马克思》有感


2018年11月23日 09:50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1月23日总第459期     作者:侯波(办公厅)

  在“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由欧阳辉同志著、人民出版社和研究出版社共同出版发行的《走近卡尔·马克思》一书于近日问世。该书近20万字,用时代化、大众化的语言风格和叙述方式,将马克思的生平经历、思想真谛、理论贡献、实践价值以新的逻辑再现出来,足见作者理论功底之深厚。另一方面,该书通俗易懂,很容易让青年读者通过阅读走近马克思生活的一个个鲜活场景,感受马克思主义充满辩证思维的真理力量,从而将追求马克思主义作为自觉信仰。笔者读后,深深感到该书具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多形式构建起对马克思的情感认同。作者通过有意识、有计划地运用故事形式和现代语言,逻辑地将马克思的生活场景和所处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大背景结合起来分析考察,让读者深切体会到马克思作为普通人的苦甜酸辣和情感世界,进而让读者全面、细致、准确地了解马克思的成长历程和其探索真理的艰辛,最终发自内心敬佩马克思在寻求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自身解放道路的过程中作出的杰出贡献。

  二是多视角作出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时代解读。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本书的一个特点就是以时代思维对照历史逻辑,用大众方式讲述厚重道理,将马克思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幸福观等科学真理与人们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进行对比分析,突出现实世界和问题导向,很容易让青年读者在明辨思考中找到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

  三是多维度融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追求。马克思有句名言:“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该书在阐述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过程中,试图通过历史维度、现实维度、文化维度等多元化解析,让读者能更彻底地理解到马克思主义是最说服人、最科学的理论,从而为把马克思主义转化为青年一代的自觉信仰做出了新的尝试和探索,尽到了一名理论工作者应尽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