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科研局董之鹰:构建老龄教育现代化课程体系

——改革开放40年老龄教育现代化进程之思考


2018年06月01日 09:14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6月1日总第440期     作者:董之鹰(科研局)

  改革开放40年来,推进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思想,是构建我国老龄教育现代化课程体系的指导思想。现代化课程体系须适应并推动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和谐老龄化、成功老龄化社会的全面进步,促进老年人融入社会、参与社会、服务社会、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因此,老年人的需求与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满足对德育、智育、养育、美育和政育等诸方面课程的需求,形成特色鲜明、设计合理的老龄教育现代化课程体系。

  德育文化——自律文化教育

  人的社会化过程贯穿于人的一生。老年群体之所以受到社会的尊敬和爱戴,不仅是因为年龄比别人大,而是作为资深长者,他们曾为学业、事业奋力拼搏过,积累了丰富的阅历和经验,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中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有学者曾提出准进化理论,即把老年人的社会边缘现象与现代化联系起来。现代化社会与老年人的边缘化会成因果关系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现代化是将人类引向生活美好的社会,而老年人的智慧幸福安康是现代化文明有力的标志和证明。德育文化,从长寿意义上讲,是一种自律文化。德育文化课程包括时政课程、道德修养课程。如果老年人沉湎于过去的经历、经验中,被社会边缘的感觉会日益突出,生命的价值就会枯竭。教育是积极而充实的生活的重要基础,通过学习时政课程、思想道德修养课程,让老年人的发展与其自尊、自立、自强联系在一起,需要以终身学习和参加培训来满足老年人新的社会化过程。

  智育文化——智慧生存教育

  老年人是否需要基本理论教育,每个人给出的答案各不相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仿佛对理论教育不感兴趣,认为主要是为获得文凭的应试教育所需要的。一旦离开学校,许多从事实际工作的人,与理论打交道不多的人,便不再读理论书籍了。实际上,这是对基本理论教育认识的误区。

  每一学科都有自身的基本理论,人的一生中能够把握的是很少的一部分。在人的素质教育中,具有普遍意义的基本理论教育又是不可缺少的。忽视理论教育,就会使人失去分辨科学与伪科学、是与非的能力,迷失做人的方向。在社会化的过程中,老年人的发展、健康和保障依然离不开基本理论教育。

  老年人发展理论是以老年学学科教育为基础的。目前,老年学学科教育主要有三大支柱学科:社会老年学、社会与自然科学交叉的行为老年学和生物医学老年学。学习基本理论的过程,是老年人追求智慧生存和潜能开发的过程。关注衰老对人的生命的消极影响,将衰老给人带来的各种损失程度降到最低。在抗衰老中,追求智慧生存的社会价值,即生命没有完结,学习则不能终止。

  养育文化——健康文化教育

  传统文化一直将养生教育与长寿教育结合,追求长寿文化,用延长寿命评价生活质量,给生命以时间;而现代文化将养生教育与健康教育结合,追求健康长寿,用延长健康生存时间评价生命质量,给时间以生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疗卫生科技水平的提高,新的健康的基本含义从表层狭义的理解进入深层广义的理解。狭义的健康与死亡、寿命相关,广义的健康将健康纳入社会发展的视野。老龄教育使老年人将健康的关注点从单纯生理健康转移到全方位的身心健康,从延长预期寿命转移到延长健康预期寿命,提高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使享受健康教育成为老年人生活的基本需求。

  老年社会角色观和自我角色观教育是老年健康教育不可缺少的内容。塑造健康形象,营造幸福情境,角色的设计和选择也是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曰:“其为人也,发奋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当人们专注于自己的社会角色,心情愉快,就会忘掉自己的衰老。相反,如果陷入无角色的角色,就会感到空虚,如孔子所云:“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晚年生活的幸福感和快乐感都对人体潜在的健康水平有重要影响,可以缓解体衰对老年人的压力。

  美育文化——风范文化教育

  以人为本,向美而行的现代理念,使人们重新审视教育的价值取向。美育在老龄教育中越来越受到重视,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生活。老年人的生活前半生包含了美在辛勤劳作中的一面,后半生还有美在休闲享受中的另一面。美育文化是涵盖了美学的文化价值,费孝通总结美育文化时提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16字箴言。用美学的视野去观察生活,美育文化触发内心的愉悦与幸福的体验,孕育了国风、民风和家风,融合了家国情怀。

  老年美育文化以休闲美学为代表。学会用美学观发现美、欣赏美、感悟美、表现美和创造美,增添向上向善的审美情趣。有学者指出,美育的现代性体现在三大转折:一是从时间体验转向空间体验,二是从艺术体验转向生活体验,三是从感性体验转向文化体验。让美育更接地气。在老年文化中,则集中体验了休闲文化之美的特色,涵盖了时间—空间、艺术—生活、感性—文化的飞越与融合。柏拉图认为,从下层美进入上层美,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身体美、形体美,到攀登德行美、理智美,追求精神美、素养美,以美获智,以美养善,以美求真,这一登梯过程蕴含了休闲美教育的深刻含义。休闲文化不等于享乐文化,包含着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由此老龄教育课程设置的模式分为两大类:休闲型与发展型,人们只有在发展中才能更好地享受休闲。低层次的休闲是为消极打发时间,高层次的休闲则是积极享受生活。高层次的休闲其价值取向有益于个人发展,有益于家庭和睦,有益于社会和谐。因此,休闲文化从表面上看是以“闲”取乐,实际上是学会利用“闲”,提升生活的品位。

  政育文化——保障文化教育

  政育文化是对老年人进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和法规的教育,是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文化,如形势教育、老龄政策教育、法规教育等。

  老年人的保障有非强制性的舆论保障、伦理保障,但主要是靠强制性的法律保障、制度保障。尽管伦理道德是社会所提倡的,在社会不同时期,社会道德水准是不同的,子女的孝敬也需要一定条件。能否使老年人获得足够的物质保障,老人身边能否有人陪伴进行生活照料,能否让老年人享受精神慰藉,固然与子女自身的素质和条件分不开,以社会保障、法律保障制度来维护老年人的权益更为重要。

  从生存视角看,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人是否能按时足额领取退休金,患了大病、重病后是否能得到及时治疗,是老年人的权益问题。从发展视角看,老年人享有社会参与的权利。在深化改革中,市场配置资源,消除年龄歧视,新的人才观将逐步树立起来。学好法律法规,学会维权是老年人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