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赵芮:理念提升与体系构建——《领导力八讲》发布的意义


2018年04月20日 09:15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4月20日总第435期     作者:赵芮

  彼得·德鲁克在管理科学的奠基之作《管理的实践》中指出,人类社会进入工业社会之后,管理层就变成了一个独特的领导群体。他认为,在工业社会大量涌现的企业中,管理层逐渐成为独特而必需的领导机构,这是社会史上的大事。

  首先,对公共管理教育理念提升的意义。可以说,管理层成为必需的领导机构、领导力成为现代社会必需的组织资源和人力资本,这已是市场经济的制度性安排。正因为如此,在工商管理教育中,中外著名的商学院纷纷把培养领导者列为学院的愿景和使命:耶鲁大学的使命是“为企业和社会培养领导者”;哈佛大学的使命是“培养影响世界的商业领袖”;清华大学的使命是“创造知识 培育领袖 贡献中国 影响世界”;北京大学的使命是“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以培养领导者为使命的工商教育,不是学校的宣传口号,而是体现了高质量教育体系对社会发展本质的回应。

  但是,在公共管理教育中,尤其是国内的公共管理教育中,还很少有院校明确提出“培养领导者”的使命。清华大学的使命是“明德为公”,北京大学的使命是“管理政府、治理国家”,中国人民大学的使命是“发展原创理论、引领学科发展、培养创新人才、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国际体系”。深入分析,领导力对于公共管理教育的意义绝不亚于其对于工商管理教育的意义,因为从事公共管理工作的人员,无论职位高低,都天然地对社会、对公众具有更大影响,也负有更大的责任。领导的本质是影响,在正确价值观指导下提升领导能力,理应成为公共管理教育的重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PA教育中心明确提出了“培养具有公共精神的领导者”的使命,并且构建了以提升学员领导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这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十多年办学经验的总结。《领导力八讲》的发布,表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PA领导力课程体系的完善,以及教育理念走向成熟。这对于中国公共管理教育理念的提升具有积极的意义。

  其次,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科建设发展和科研人才培养的意义。公共管理是具有很强学科辐射力的综合学科,学科建设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国际、政法、文化等多个学科,这个范围几乎覆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所有学科片。在十多年的办学实践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PA教育中心取得过年度评估第一的骄人成绩,成为了全国MPA教育一支不可忽视的方面军。这个成绩的取得,除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MPA教育中心多年不懈的努力外,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不同学科的中青年学者的积极参与和贡献。以提升领导力为核心构建课程体系,看似简单,实际上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领导力八讲》的八位学者都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不同学科的中青年骨干,大家充分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共同面对这个挑战,基本构建起了一个基于理论支撑的能力教育体系。这一过程中,既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建设,也促进了科研骨干人才的成长。可以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PA教育中心得益于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也促进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相关学科和人才的成长。此次领导力的成果发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理论意义。在社会科学研究中,领导力研究是既有实践意义,也有理论价值的研究对象。领导力价值意义并不仅局限于教育领域。全面地看,领导力既存在于个人能力层面,也存在于组织建设层面,还存在于国家治理、全球治理层面。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理念,例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社会共享共治等。这些思想理念都在一个新的层面对领导力的学术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研究的角度讲,个人层面、组织层面、国家社会层面乃至国际层面的领导力是相辅相成的。厘清不同层面领导力的关系,开展基于中国文化、中国社会、中国经验的领导力研究,推进个人、组织乃至国家层面领导力的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研究应当关注的主题。在这方面,《领导力八讲》已有了基于中国案例研究的良好开端,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在办好公共管理教育的同时,也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以此次新书发布和学术研讨为标志性开端,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建设成为社科领域领导力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