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马研院任洁:美国全球领导力下降的“前因后果”


2018年04月19日 10:10    来 源:《经济日报》2018年4月19日13版     作者:马研院任洁

  【摘要】尽管美国依然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但这个国家正在一步步消耗甚至透支自己不断积累起来的国际政治威望,这不仅表现在无视、践踏国际规则,也表现在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和意愿的下降,更表现在领导世界、改变世界的能力和意愿的下降。

  【关键词】美国全球领导力  经济全球化  世界格局

  2018年1月,美国著名民意测验和商业调查咨询公司盖洛普(Gallup)在全球134个国家展开了一项民意调查,数据显示,特朗普执政一年来,美国的全球支持率从奥巴马时期的48%降到30%。这个数字是始于10年前的全球领导力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领导力的国际支持率出现了“创纪录式”的下降,全球对美国领导力的信心已经降到最低。①我们需要从这个调查数据出发进一步追问,美国全球领导力为什么会下降?曾经以“上帝的选民”自居,掌管全球70多年的“世界管家”“国际警察”如何逐渐走向了衰落?是能力不足、意愿弱化抑或兼而有之?美国全球领导力的衰落又将产生哪些连带效应?

  美国全球领导力由强变弱

  我们在谈论美国全球领导力下降的问题时,实际上暗含着一个前提判断,即美国曾经具有强大的全球领导力。美国是二战之后强势崛起的国家,当时的美国以强大的经济、军事实力为后盾,高举自由民主、公平正义的大旗,遂取代英国成为“自由世界”的领袖。

  成为“自由世界”领袖的美国,一直不忘引领世界的“初心”使命,始终认为让自由民主的“普照之光”照耀全世界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这种“选民情结”“拯救情结”一直存于美国政要和人民心中,并外化为一系列国家行为。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是美国通过对西欧实施经济援助,达到遏制欧洲共产主义势力、对抗苏联的战略计划。20世纪70年代的越南战争让美国经历了经济衰退和社会分裂的困境,之后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弹冠相庆,宣告自由民主制度的胜利和“历史的终结”,美国真正成为一超独霸的单极霸权国家。冷战结束了,但美国的国家战略部署却一直没有走出“冷战思维”;苏联解体了,美国却不再习惯没有“对手”。惯有的“冷战思维”“拯救情结”、寻找目标国家并将其纳入资本主义体系的“使命感”,驱使美国到处宣战,这就是美国历史的主题。“9·11”事件的爆发,进一步使美国深陷不停征伐的境地。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以反恐名义,先后发动对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结果使美国道义丧失、民心尽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主政时期,通过民主输出和颜色革命,先后颠覆了中东、北非、西亚的目标国家,使这些国家经济停滞、政权更跌、社会动荡,宗教极端势力愈发猖獗,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灾难。被民主化的国家人民生灵涂炭,爆发了难民潮,作为美国盟友的欧洲也深受其害。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奉行“美国优先”的民族主义政策,他在上任第一天就签署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总统命令,后又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时他也并不喜欢美欧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并且还威胁说要退出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还有最近愈演愈烈的贸易战……迄今为止,美国总统特朗普实施的一切国家战略都带有鲜明的“内顾”倾向,宣扬“美国利益至上”,力求“让美国再度伟大”,充满了保守主义和孤立主义色彩。这些宗旨、原则和具体行为不管与前几任美国总统看起来有多么不一致、不连贯,单边主义却是共同的特征。美国总统特朗普这种“一利不合就退群”的种种行为,与前几任公然践踏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征伐行为本质上并无二致,那就是美国目空一切的单边主义霸权行为。美国作为现行国际体系的创建者、执行者和监督者,正在一步步消耗甚至透支自己不断积累起来的国际政治威望,这不仅表现在无视、践踏国际规则,也表现在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和意愿的下降。

  美国全球领导力的下降说到底是自己在远离世界领导的中心

  在全球化条件下,国际行为体之间的相互依存度提升,利益相互交织,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非零和格局。全球性的风险和矛盾的化解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协商解决。全球化的时代特征客观上造成了世界格局的多极化发展趋势,要求国际民主化的深入推进。而美国不仅不顺应这一时代潮流,反而逆潮流而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实施的各种贸易保护主义、退出协定、边境修墙和限制移民等行为都是逆全球化的行为。因此,美国全球领导力的下降说到底是自己在透支积累多年的国际威望,自己在破坏参与主导创建的国际规则,自己在远离世界领导的中心。

  美国国内的经济、政治、社会、外交也是状况频出,暴露出资本主义制度的固有矛盾和美国制度的惰性,美国实力的相对衰退导致美国全球领导力的下降。

  经济方面,简单回顾美国的经济发展史就可以发现,美国经济制度虽然具有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痼疾,无法从根本上克服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但美国经济却具有强大的修复能力,历经几次大的危机依然富有活力。然而,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和其他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却始终没有满血复活。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为恢复美国经济、增加美国就业机会、解决制造业“空心化”所放的“大招”就是各种收紧、各种限制、各种保护。美国正在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不仅他昔日的盟友对美国不满,美国人民也不满。

  政治方面,美国的民主制度日益让美国人民失望、绝望,让世界人民大跌眼镜。以往我们知道美国政治是金钱政治,两党之争是“驴象之争”,近些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却日益暴露出民主政治制度的低效和无能。在总统竞选过程中,竞选人互相诋毁诽谤,爆料对方隐私,并且更注重技术层面和细节层面的运作与操纵,缺乏有效的治国理政方略和规划,多的是投机取巧、精于运作的政客,而少了有抱负、有谋略、有思想的政治家。种种选举乱象让美国人在世界人民面前失了态,平添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社会方面,美国社会的不安定因素并未从根本上消除。比如,我们还能从新闻媒体上得知美国时常爆发的枪杀案,而对于枪支管制美国为什么迟迟不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悲剧的重演呢?还有社会贫富悬殊的问题,一向对社会贫富差距容忍度比较高的美国人民,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却爆发了占领华尔街运动。美国金融高层的贪婪腐败、金融监管制度的无效和政府与金融业的互相勾结已经激怒了美国人民,让一向支持维护美国资本主义制度的人民感到绝望和愤怒。

  外交方面,美国也显出力不从心的态势。多年的对外战争,每周一亿美金的巨额战争花费,早已经让国内人民厌烦了战争。中国的强大和在亚洲地区影响力的提升,使得美国危机感增强,所以美国借用历史问题、敏感问题和军事问题在亚洲动作不断。亚洲国家并不想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选边站”,这些国家既想要美国保证安全,又想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骑墙”战略是他们的最优选择。美国的欧洲盟友专心谋划自己的利益,对美国的各种退群、各种收紧、各种限制也心存不满。可以说,美国在外交领域的作为受到多种牵制,掌握局面的能力已经下降。

  总之,美国全球领导力的下降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尚不宜过早下结论,还需要时间来判断。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注释】

  ①《盖洛普调查:美国领导力国际支持率在特朗普任内下降》,新浪财经,2018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