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特中心夏春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


2018年01月18日 10:17    来 源:人民日报     作者:夏春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该书分17个专题编排,其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第一个专题,属于总论,也是贯穿全书的一条红线。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写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经千辛万苦探索出来的复兴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人民经过接续奋斗和不懈探索,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人间正道。正如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文中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一文中指出的。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是刻骨铭心的,从这段历史中得出的结论是令人信服的。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和各种各样的尝试,但最终都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风雨如晦的旧中国带来了光明与希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开启了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习近平同志指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毅然决然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习近平同志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一文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既是对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科学概括,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

  从理论层面看。我们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相继创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无止境。习近平同志在《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一文中强调,“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党的十八大以来,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从实践层面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这是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文中指出的。改革开放40年来,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接力探索,将理论与实践、坚持与发展、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始终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来谋划和部署工作。在此过程中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继续写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他还说:“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文中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在党章中把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履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正如习近平同志在《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一文中指出的,“前进道路并不平坦”“全党同志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继续顽强奋斗”。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同时要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思想,完整勾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这一重大战略安排,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又是一个长期的奋斗过程,关键是保持战略上的定力和耐力,一锤一锤接着敲,一张蓝图绘到底。要统一思想和行动,紧密联系各地区各领域的实际,将这一重大战略安排落实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行动。同时,勇于直面突出问题和矛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扭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龙头,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