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信息情报院辛向阳: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新的思想丰碑


2017年11月07日 09:02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7日第1325期     作者:辛向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政治智慧和理论自信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一代又一代领导集体的政治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党的十八大以来,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智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卓越的政治智慧,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不断顺应时代要求,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中国国情,科学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推进理论创新。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大无畏的精神凝聚全党的智慧,使全体党员的创造性理念转化为理论创新;以广泛的民主参与和协商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使人民群众的创新经验上升为思想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来自于亿万人民群众的无限创造性。我们的理论创新始终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之中,强调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人民是改革的主体,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这正是我们党的理论始终保持勃勃生机的最根本的动因。人民热爱生活,追求梦想,这是中国梦思想的现实基础。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提出的现实背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是我们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理论的现实依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来自于我们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只有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够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刻揭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伟大变革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就是这种原创性的伟大贡献。这一新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新的思想丰碑,这一思想使我们充满自信地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道路上。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