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信息情报院姜辉:科学指导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


2017年11月07日 09:00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7日第1325期     作者:姜辉

  “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党的十九大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不断增强理论自信,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地用这一崭新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将其作为理论指引、核心内容、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作为指导新实践、推动新发展的行动指南。

  增强理论自信,必须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恩格斯说过,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我们党之所以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不断胜利,就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形成不同历史时期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就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性、创新性,深刻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真正坚持社会主义,深刻认识并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增强理论自信,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这一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深刻领会其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重大举措。深刻领会这一科学理论指导下形成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并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我们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就要深刻领会精髓实质,全面掌握丰富内涵,结合实践融会贯通。

  增强理论自信,必须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的伟大实践。“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增强理论自信的目的,就是把崭新的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将其贯彻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过程,贯彻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过程,贯彻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全过程,贯彻到全体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全过程,贯彻到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全过程。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