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宋月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方向、道路和旗帜


2017年08月18日 08:42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8月18日总第404期     作者:宋月红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这一重要论述,从总体上深刻总结和概括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基本经验,从根本意义上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治国理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长远意义上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必须高举而不可动摇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正确道路。

  这一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以来党史国史发展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的科学阐释,是关于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思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探索、开创和发展起来的。它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它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光辉旗帜和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它由其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构成,蕴含、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的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党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并团结带领人民为之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新境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地回答了发展为了谁、需要谁和依靠谁等根本问题,其核心意涵在于,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人民利益至上;根据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实现发展、推动发展;人民群众日益广泛而深入的社会实践,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赶考”路上续写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光辉篇章。

  党领导人民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牢牢把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兴国之要、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强国之路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不断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他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需要深化党史国史研究和学科建设。党史国史研究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学科和研究领域。繁荣发展党史国史研究,有利于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以及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服务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创新发展。

  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还需要着力加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当前,党史国史研究需要围绕党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基本内涵与历史经验,推进改革开放史研究,深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整体性研究和通史性研究,更加广泛而深入地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以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作者系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