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数字生态构建与场景营造的成都经验
2022-09-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16日总第617期 作者:王逸初
分享到:

  ◇王逸初(数技经所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

  2022年6月,成都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发布了《公园城市示范区“十四五”新经济发展规划机会清单》,涉及总投资1872.28亿元的新经济体系,至今已吸引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落户成都。为实现创新引领发展,作为四川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核心区域,成都洞悉产业变革方向和趋势,制定出打造数字新生态、探索数字经济新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

  成都数字经济发展已深入城市发展、产业变革以及智能生活等方方面面,聚焦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社区和智能制造等十大应用场景,主动拥抱数字经济、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产业链相融合。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核”之一,成都凭借其较强的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能力,实现产品生态系统和商业生态系统的“价值共创”,促进周边城市与农村的多产业融合,全面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数字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区和生态创新区。

  成都与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内数字生态发展较为领先的城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其地理位置、资源和技术并不具优势。成都面临着多元交织的瓶颈制约,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数字生态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城市经济地理与高质量发展存在着结构性矛盾。在此情景下,成都选取政策环境恰当、发展前景优良、收益最大化的应用场景进行优先建设,同时保持其他方面稳步发展,完成数字生态的完整布局。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四大场景建设。第一,完善工业互联网体系,加快营造智能产业场景,推进智能工厂建设示范工程,建设工业互联网重大平台,推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第二,培育数字服务业主体,持续营造美好生活场景,在教育、文旅和健康领域推进信息化发展,拓展多元新业态。第三,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优化,升级营造智慧治理场景,完善IPv6技术标准体系,实施“星河”智能卫星互联网建设工程,加快存算一体数据中心建设以及成渝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第四,提升智慧城市设施布局,深度营造宜居生态场景,推动变电站建设,完善新能源终端设施布局、智能交通网络,搭建智慧医疗平台。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对此,成都市社科联(院)副主席、副院长阎星提出,“成都作为一个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的超大城市,必须突出智慧赋能,推动数字经济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度融合应用,特别是以应用场景驱动数据融通。积极建设‘智慧蓉城’,大力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全域网络基站建设,推进新一代通信网络高效联通、全域覆盖”。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