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深入实施“三大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2022-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1日第2460期 作者:魏后凯(农村发展研究所)
分享到: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从十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其中,第八个方面是部署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主要讲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这三大战略是针对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来的,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协调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举措。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这是一个具有原创性的创新。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明确提出并系统阐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由此形成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尤其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发展,他明确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近年来又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并就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以及陆海统筹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逐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体系。这一战略体系既是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和理论创新,也是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3 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释了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并把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基本原则归纳为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四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城镇化工作,近年来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中,创新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以人为核心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思想,明确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举措,不仅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理论,也为新时期推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指明了方向。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将有利于从根本上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力推动城乡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也是我们从事“三农”和城乡区域发展研究的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