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我国对外投资高质量发展
2022-06-1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6月17日总第605期 作者:董惠梅(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分享到: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新形势下对外开放指明了实践方向。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大国地位日益巩固,但国际比较下仍存在不足。我国已经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后国际投资大幅下滑,全球供应链战略布局区域化、分散化、本土化调整,发达国家对华投资保护主义,国际投资规则重塑等新挑战,优化对外直接投资,实现对外直接投资的高质量发展,对促进我国由投资大国向投资强国转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大,但对外直接投资质量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21世纪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20年底,中国2.8万家境内投资者共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4.5万家,分布在全球189个国家(地区),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2.58万亿美元。联合国贸发会议《2021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0.74万亿美元,年末存量39.25万亿美元。以此为基数计算,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分别占全球当年流量、存量的20.2%和6.6%,按全球国家(地区)排名流量位列第一,存量位列第三。我国已成为对外直接投资大国。但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中,对离岸金融中心的投资比重大,返程投资较多。虽然从2017年起,我国加强了对外直接投资审查和引导,对外直接投资进入减速降温和转型调整阶段,但投资流量和存量仍有被高估的趋势。在投资行业方面,2020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涉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16个行业大类,从并购金额上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97.5亿美元,涉及27个项目;制造业69.7亿美元,涉及152个项目;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3.1亿美元,涉及17个项目。可见,当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集中在传统领域,但新兴领域的投资占比在逐渐提高,投资行业趋于多元化。在投资区位选择上,2020年,流向亚洲的投资11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占当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73.1%。亚洲地区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流入地,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也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投资区域分布广而不均,临近化特征明显。2020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并购项目84起,并购金额31.5亿美元,占并购总额的11.1%,其中,阿曼、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和菲律宾吸引中国企业并购投资均超1亿美元。近年来,中国海外并购稳中提质,并购规模虽缩小,但数量增加,模式持续优化,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也稳步推进。但随着投资保护主义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多数国家外资审查趋严、外资政策收紧,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遭受冲击,对外直接投资风险升高,直接影响中国企业海外子公司的海外资产的安全和效益,并决定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成败。

  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实现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高质量发展路径。随着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外直接投资也应由追求规模向追求质量转变,这也是我国由投资大国转向投资强国的必然选择。首先,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接东道国发展战略,坚持绿色投资,实现互利共赢,这是实现对外直接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前提。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早期蓝本,古丝绸之路所形成的贸易通道,曾被誉为全球最重要的商贸大动脉。丝绸之路上,经贸往来促进了文明互鉴,不同文明碰撞交融,兼容并包的理念伴随丝绸之路的兴衰绵延。进入21世纪,在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时代,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则,积极探索与各国发展战略、其他区域性经济合作长期规划对接的可能,坚持绿色引领,并竭力将潜在合作可能转化为现实成果,将促进我国和各国间贸易、投资友好互通。其次,聚焦制度创新,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是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核心,也是对外直接投资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当前,高水平对外开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与融合,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已成为我国在新发展阶段的重大任务。再次,聚焦企业能力建设,加快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主体,提高对外直接投资的国际竞争力,这是实现对外直接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国海外投资企业自身问题引发的投资风险需要高度重视。投资前缺乏长远规划、投资后资源整合能力弱,再加上风险防范能力有限,导致大量的投资风险事件。因此,应以能力建设为导向,促进企业练好内功,加强海外投资企业在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品牌创造等方面的建设,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世界级跨国公司。最后,聚焦服务创新,完善对外直接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应聚焦企业诉求以及对外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建立与完善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使其与对外投资发展速度相适应,这是对外直接投资转型的服务保障。

  推动对外直接投资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由投资大国向投资强国转型。对外直接投资从来就是一项充满风险和挑战的活动,优化对外直接投资结构,规避投资风险,提高对外直接投资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是提升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质量,促进我国由投资大国向投资强国转型的核心内容。进一步完善对外直接投资管理制度,既能够推动企业对外投资,也能够规范企业海外投资行为。应避免造成企业盲目跟风,片面追求投资规模,在不具备跨国经营能力的情况下急于投资,保持投资规模理性、平稳增长。充分利用我国在一些国家先行投资形成的经济地理效应,在投资潜力大、风险小的国家尽可能形成投资跟进,巩固现有投资规模收益。优化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国的空间布局,秉持“危地不去,乱地不往”的原则,以降低投资风险,提升投资的效率和安全性。同时,积极签订或升级双边协定,降低潜在的政治风险。优化产业分布,在能源、基建、服务、餐饮等基础上,向信息、通信、科研等领域拓展,使对外投资结构从传统的建筑、交通领域转向高端技术领域,使中国企业在价值链产业链布局中处于主导控制地位。创新投资方式,提高项目运营能力,积极发展在目标国家的建成工业园区,充分利用园区的产业关联、资源共享、环境共生机制。从信息和资金支持两方面完善服务和促进体系,发挥信息服务平台作用,加强对企业海外投资的融资支持,建立企业海外投资基金和信用保证基金等,特别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低利率贷款和融资担保。对于一些有实力、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鼓励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来获得技术、品牌、市场渠道,从而转型生产更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促进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陈静